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

重訂日本外史 卷之四 源氏後記 北條氏


重訂日本外史 卷之四
源氏後記
北條氏
外史氏曰。北條氏之事。吾不忍言之也。而諸敍其事。晦澁不鬯。亦有疑於文飾者。獨源親房之論。頗可取信云。其論曰。源氏以武臣掌握天下。朝廷葢不能平。況其後嗣既絕。寡妻陪隸。繼當其家。欲乘此時而斃之以復舊權。似也。雖然。王綱之衰久矣。賴朝奮一臂。以平其亂。雖朝廷未復其舊。而民庶息肩。非有德政足以勝之。則安克斃之。縱使克斃之。民之不安。天豈與之。王者之師。必加有罪。賴朝陞高官。管重職。皆出法皇之允裁。非私竊之也。北條氏以其外家久司其權。未嘗失人望。非有顯然之罪也。而欲遽加之誅。是朝廷未爲無過。而北條氏又不可比之反賊獲利者也。夫以賴朝之業。而猶不能過二世。北條氏乃以陪臣執國命。奕世累葉。是豈偶然哉。葢義時非有才德過人也。泰時繼之。修政立法。專操正直。不獨不踰己之分。戒飭親族及諸將士。莫敢規望高爵。至其子孫。能守其法。


不敢失墜。雖其政漸衰。卒至於亡。而得傳之七世之久。亦可謂無憾矣。大凡以保平以來之亂。而不有若賴朝有若泰時。則六十州之民。何所底止。不詳於此。而特稱皇威之衰。武臣之專者。謬矣。外史氏曰。吾讀親房之論。而悲其意焉。其亦出於不得已。而告君之體。宜如此爾。後之君子。因其言而詳其事。可也。葢源氏之嗣既絕。藤原賴經爲征夷大將軍。其子賴嗣襲職。既而宗尊親王往代之。傳之其子惟康。久明親王又往代之。傳之其子守邦。而兵馬之政。每在於北條氏。故凡事皆不得不係之北條氏。
北條氏。出於平貞盛。貞盛七世之裔時政。其父曰時家。時家父時方。養於祖父直方。直方父維時。維時父。即貞盛次子常陸介維將也。維將後三世。始與源氏婚。子孫世居伊豆北條。因氏焉。北條氏以豪族世屬源氏。源義朝。與平清盛戰京師。敗績。宗黨死亡略盡。義朝子賴朝被執。宥死。流于伊豆。時政以清盛命。與州人伊東祐親竝監護之。賴朝四世祖義家。樹恩威於東國。即直方女所生。以故時政頗屬意於賴朝。賴朝初寄伊東氏。通其女。生男。女之繼母。告之祐親。祐親懼平氏疑己。投其男於水。嫁女於江間某。遂圖賴朝。賴朝逃。依北條氏。久之。問人曰。聞時政多女。孰尤美。曰。長美。次否。否者。後妻出也。賴朝懲伊東氏。欲通次女。


作書。託僕安達盛長。致焉。盛長竊慮。次女無貌。賴朝情好不終。徒足階禍也。更作書。致於長女。前一夕。次女夢鳩銜金函至。覺。語之其姊。姊心動曰。吾當買妹夢。乃與妹以其粧鏡曰。薄以償直。旦日。得書遂通之。情好日密。女名政子。時年二十一。是時。時政役於京師。役滿而歸。路遇平兼隆。兼隆。清盛族人。爲伊豆目代者。時政與偕歸。許以政子妻之。已聞其與賴朝私。且驚且喜。而難違兼隆約。則爲不知。嫁於兼隆。其夜。雨甚。政子出奔。匿伊豆山。與賴朝俱居焉。兼隆索之。不得。時政素器賴朝。且思其高祖事。至是陽怒。而陰益厚之。賴朝亦謂時政謀慮可倚。深相結託。治承四年。以仁王討平氏令至。賴朝先示之時政。遂發東國家人。家人至者頗多。賴朝輒延之別室。曰。爲我努力。人人各自以爲賴朝特厚己也。而至其陰謀。獨時政得知之。八月。時政率佐佐木高綱等八十五騎。夜襲平兼隆。斬之。遂糾伊豆相摸豪傑。以擁賴朝。據石橋山。令政子居守。賴朝與大庭景親戰。而敗走。時政疲而後。加藤景廉。狩野祐茂。堀親家。小山實政等。請從焉。時政揮之。令從賴朝。而自之甲斐。欲發其諸源。長子宗時至平井鄉。爲伊東氏兵所圍。中箭死。逮夜。時政遇賴朝于杉山。箱根別當行實素善賴朝。聞其敗。使弟永實來餽餉。先見時政。時政紿曰。大將既死矣。永實曰。子疑吾歟。大將而死。


子豈生存者。時政哂。使見賴朝。賴朝乃匿箱根。令時政及其次子義時如甲斐。而自走土肥。使土肥遠平存問政子。航抵獵島。時政與三浦義澄等。出迎賴朝。賴朝曰。卿何以在此。時政曰。吾啣命北行。而中道自度不覩君所底。安所取信。故踪君至此。請自此行矣。於是終抵武田一條諸族。得二萬人。助賴朝。擊平氏于駿河。走之。賴朝還。至相摸國府。論功行賞。以時政爲首。武田信義以下次之。賴朝剏鎌倉府。政子助之於內。而時政義時輔之於外。諸將士目以北條公。莫敢抗禮。明年。七月。政子生男。是爲賴家。立爲世子。北條氏以外祖。益貴重。陰收人心以自固。賴朝有嬖姬。託之伏見廣綱家。時政妻牧氏知之。告政子。政子性妬悍。即使牧宗親毀廣綱宅。驅逐其姬。姬走。依大多和義久者。賴朝聞之。託事往義久宅。召宗親罵之。親截其髺。時政聞而恥之。不告而歸其邑。賴朝謂梶原景季曰。江馬必不從。汝往視之。江馬者。義時也。還報曰。在。賴朝召義時曰。汝可託吾子孫者。已而事釋。時政還鎌倉。被親信如初。賴朝忌弟義經勇智。謀除之。文治元年。冬。親將擊之京師。義經奔竄。賴朝途還。遣時政。以千餘騎護京師。四索不獲。於是以賴朝意奉請。諸國司置守護。莊園置地頭。所在追捕。弗被允。時政抗辨再三。終被允。自爲七國地頭。已而辭之。當是時。大亂初平。京畿多事。


時政身當其衝。事無不立辨。歲餘東歸。以詔擧從弟時定自代。亦賴朝意也。賴朝嘗獵富士野賴家甫十二。射中走鹿。賴朝大喜。使人報之政子。政子曰。彼將家冑子。獲一禽。何煩專使。賴朝愧之。正治元年。正月。賴朝薨。賴家立。政子削髮爲尼。而與聞政事。時政敍從五位下。任遠江守。爲政所別當。與大江廣元。三善康信。中原親能。三浦義澄。八田知家。和田義盛。比企能員。安達盛長。足立遠光。梶原景時。藤原行政。參決諸政。餘毋得傳宣。賴家有狎臣五人。下教曰。五人親黨。有罪勿論。七月。參河盜起。遣安達景盛討之。景盛新買妾於京師。殊弗欲行。不得已而行。歸則賴家已奪其妾。絕愛幸之。有告景盛怨望者。賴家令五人討之。府下大擾。時賴朝薨纔六閱月。政子急如安達氏。使使誚讓賴家。且曰。汝不聽我言。吾以身當汝箭。賴家乃止。政子徵景盛誓書。使佐佐木盛綱齎送賴家。以和解之。因諭賴家曰。視汝近狀。倦政忘民。遠賢近佞。只聲色是溺。無禮於親戚。願少留意。勿及於悔。賴家般樂如故。已而聽梶原景時讒。欲誅結城朝光。朝光與諸將連署抗訴。景時出奔。旋還鎌倉。時政逐之。景時終奔京師。令人追誅之。二年。五月。有爭疆而訟者。賴家視其地圖。援筆抹圖中央曰。廣狹命也。不能費案檢。凡疆場之訟。以此爲準。即不厭心。不如毋爭。建仁元年。秋。大風雨。


關東禾稼不登。下總海溢。民死者千人。九月。蹴鞠工紀行景至自京師。大江廣元携謁賴家。賴家素好蹴鞠。請上皇得行景也。自是日學其技。不復視朝。義時有子。曰泰時。少有器局。密召賴家狎臣中野能成。謂曰。蹴鞠無害於事。獨不畏災異乎。故將軍每逢天變。輒止出遊。是後世所當法耳。子親臣也。盍嘗試諷之。時北條告飢。泰時且往視之。會僧觀清至。曰。將軍聞能成語。怒曰。言非無理。踰父祖而言。何也。公且稱疾歸邑。俟其怒衰。可也。泰時曰。吾聊語鄙意於侍臣耳。豈敢諫乎。即被譴怒。非所避也。吾有事如邑。旦日將發。子莫以爲避焉。乃出蓑笠視之。遂至邑。邑人去歲貸籽種。約明稔償之。而不稔也。相與謀逃亡。於是泰時召諸負債者。悉燒其券曰。父老安之。饒使年豐。吾不復責也。乃賜酒食。人給斗米。皆泣拜祝曰。願使君多子孫。二年。七月。泰時娶三浦義村女。義村。義澄子也。三年。七月。賴家有疾。政子議。使其遜職。分其所管。傳之同母弟千幡與子一幡。一幡母。比企能員之女也。能員陰懷異議。使其女說賴家。賴家遽召能員欲圖北條氏。政子微聞之。急作書。使侍女齎致時政。時政將赴名越第。途得其書。按轡思念。直詣大江廣元曰。能員憑恃外戚之親。凌蔑衆士。今又乘將軍不省事。矯命圖逆。宜先發誅之。否乎。廣元曰。僕自先將軍在日。獨執文墨議論。至於兵事。


不敢與知。今日之事。在公之心耳。時政即起。天野遠景。仁田忠常。在從騎中。至荏柄祠前。時政顧謂二人曰。能員反矣。子等將兵伐之。遠景曰。殺一老翁。何必發兵。宜召而誅之耳。時政至第。又召廣元。廣元有戒心。而屏從士。獨從一人。曰。有急刺我。遂往。時政與之坐。良久乃罷。於是時政衷甲。令遠景忠常伏中門。而遣人謂能員曰。吾修佛事。公盍一臨。因與計事。能員輒往。入門。二人突出。捉其左右手。伏而斬之。其僕走歸。比企氏族。擁一幡據其第。遣義時泰時。將兵攻之。比企氏縱火自殺。一幡燒死。賴家病間。聞之大怒。使堀親家密命和田義盛仁田忠常誅時政。義盛告之時政。時政召忠常。久之不出。其馬卒怪而歸告。忠常二弟危疑。遂攻義時第。義時不在。其家人防戰。斬之。忠常歸途聞之。遂赴幕府。爲加藤景廉所殺。政子終令賴家削髮。徙于伊豆。無幾何薨。於是以千幡爲嗣。奉之於時政第。更名實朝。時政與妻牧氏保護之。侍姬阿波局。密語政子曰。牧氏笑謔中挾忮心。不可託保姆之任。政子以爲然。乃迎實朝。置府中。以義時弟時房。掌營中事。是歲。時政令女婿源朝雅率關西守護。往鎮京師。元久元年。義時爲相摸守。二年。有告畠山重忠反。義時時房將兵擊之。初重忠與朝雅皆時政婿。而朝雅所娶。牧氏出也。以故最被親愛。是歲。實朝娶於京師。命重忠子重保等迎之。
候朝雅於六波羅。與飲。爭禮相鬩。朝雅終惡之於牧氏。牧氏終與時政謀。殺重忠父子。誣以謀反。召義時時房議擊之。二子諫止。時政怒而入。牧氏使人謂義時曰。以繼母故。目吾爲讒乎。義時不得已從之。擊殺重保。遂與重忠戰于鶴峯。斬之。七月。時政遂欲立朝雅代實朝。實朝時在時政第。政子遣諸將。徙之於義時第。時政兵率歸義時。時政遽削髮。老於北條。年六十八。後十一年卒。是月。義時遣兵誅朝雅。以時房代爲武藏守。先是和田義盛求爲上總國司。賴朝制。諸士不得爲國司。以故不許。義盛獻書。因大江廣元苦請。三歲不獲命。乃請還前書。亦不省。建保元年。義盛子姪黨於泉親衡者。謀擁故賴家子作亂。事覺。義盛請宥其子。得釋。遂擧族抵幕府。又請宥其姪。姪爲首謀。不可釋。義時縛之屬吏。五月。二日。義盛輒擧兵反。三浦義村以族人故黨之。既而與其弟胤義議。自白於北條氏。北條氏有宴。義時方與客棋。報至。終局而起。更被烏帽子。穿水干衣。以赴幕府。與大江廣元奉實朝。徙於賴朝影堂。令長子泰時將兵防之。次子朝時。與義盛子義秀鬬。被創。義盛兵乘勝而進。呼聲震天。申而戰。見星未已。泰時督戰。身先士卒。黎明。擊卻義盛兵。自阨衢路。遣足利義氏追擊之。敵兵復振。義時與廣元連署。令武藏相摸諸國來援。敵驍將土屋義清中流矢死。


敵兵大沮。義盛以下敗死。泰時獻首虜。置酒勞諸將士。謂之曰。吾不復飲酒。疇昔與宴。其明亂作。吾擐甲上馬。而宿醉未醒。吾意自今禁飲。已而戰數十合。渴而索水。葛西六郎執榼進酒。我輒飲之。甚矣。吾無常操也。吾不復飲也。已而論功行賞。泰時辭賞曰。義盛無反心。獨恨臣父爾。而諸將士多爲之致死。臣爲父擊仇。焉可受賞。宜以賞臣者恤死事之家。弗聽。義時代義盛。爲士所別當。即日。移書京師。鎮安將士。九月。故畠山重忠季子僧重慶。在日光山謀反。遣小山宗政捕之。宗政斬之。還報。實朝使人言曰。重忠冤死。其胤爲變。虛實未可必。汝輒斬之。何也。宗政瞋目曰。彼髠。反跡已明。臣所以不生致者。恐將軍聽內謁宥之也。將軍詠歌蹴鞠。廢棄武備。重婦女。輕戰士。諸沒官之邑。擧與嬖妾。故將軍之業墜矣。實朝怒。禁其朝從。無幾可得解。實朝爲人優柔。耽溺歌詠。雖有罪者。獻歌則免。而軍國事。一決於義時。二年。冬。和田氏餘黨作亂京師。戍卒擊夷之。七月。定鎌倉賈人之員。當是時。鎌倉權勢日盛。後鳥羽上皇居常憤憤。謀滅源氏。初讓位於太子。是爲土御門帝。尋又使禪之少子。是爲順德帝。而政常在上皇。自後白河時。置北面武士。上皇益開西面。廣徵材勇。親鑄刀劍。欲驕實朝以斃之。連進其官爵。實朝不覺。遂求左近衛大將。義時謂廣元曰。故將軍每宣下輒辭之。


以爲後胤之地。而今將軍年未壯。昇進太速。又令家臣不朝而取官爵。僕愚昧竊危之。欲爲入言。而恐遭譴怒。公盍言焉。廣元曰。僕亦思之。故將軍每事下問。今也則否。故默以至今耳。將軍坐享成業。而不次榮進。積殃嬰害。其能免乎。公有言焉。僕敢不言。遂入言。實朝不聽。六年。遂爲大將。累進右大臣。承久元年。正月。拜賀於鶴岡祠。卒爲故賴家子公曉所狙擊。薨。公曉因欲自立爲將軍。義時以政子令誅之。初政子與義時。俱詣熊野。過京師。上皇召見政子。辭曰。東鄙老尼。不閑禮節。則令前相國賴實妻勞之。政子與語曰。實朝即無子。敢請得一皇子。爲鎌倉主。至是令諸將連署奏請曰。願擇於上皇二皇子。得戴一人。上皇不許曰。是樹二主也。及實朝薨。請藤原賴經。初賴朝妹婿藤原能保。以女妻攝政良經。良經。關白兼實子也。良經生道家。道家生賴經。以故義時定議遣時房請。七月。至鎌倉。甫二歲。政子聽政簾內。政子爲人明決。佐賴朝定天下。爲諸將士所畏服。目曰尼將軍。以其拜從二位。又曰二位尼。義時爲右京權大夫。兼陸奧守。與廣元等。令諸將修賴朝舊規。義時妻弟伊賀光季。與廣元子親廣。竝護衛京師。實朝遭害之翌月。故阿野全成子時元。起兵駿河。謀自立爲將軍。義時遣兵擊殺之。賴經至鎌倉。九月。大內守護源賴茂。與子賴氏。入仁壽殿。縱火自殺。


葢賴茂源賴政孫。自以爲源氏嫡宗。因圖自立。事覺被誅。上皇謂源氏衰滅。王政可復。而關東權勢自如。會關東家人仁科盛遠者。挈二子詣熊野。遇上皇幸焉。錄其子爲西面。盛遠。大喜。留不東歸。義時怒。收其邑。上皇令復之。不奉詔。上皇嬖妓龜菊。食長江倉橋二莊。其地頭侮慢之。上皇怒。令褫其職。義時對曰。先右大將以王命誅平氏。乃請置地頭。以賞有功。義時不敢無故褫之。上皇積怒。遂決意討義時。義時素善右大將藤原公經。上皇欲殺公經。右大臣藤原公繼止之。且諫曰。臣聞。本邦稱曰葦原。原之大處。是爲關東。漸西漸小以小敵大。以弱抗強。不待時而行。行以無謀。臣未知其可也。義仲之難。可以鑒焉。權中納言藤原光親亦切諫。上皇皆弗聽。使西面藤原秀康誘三浦胤義。胤義妻。初爲賴家婢。生一男。義時殺之。妻悲痛。胤義戍京師。不復欲東。秀康於酒間微說之。胤義奮躍應命曰。臣兄義村力能擒義時。上皇大悅。五月。使順德帝讓位於太子。以便計議。太子立。是爲九條廢帝。上皇乃託城南寺流鏑馬。徵畿兵千七百人。囚公經。召親廣光季。親廣脅從。光季不至。令胤義秀康討之。光季及子光綱。奮鬬而死。即日。上皇詔五畿七道討義時。召將士。問曰。東人黨義時者。有幾。胤義對曰。不過千許人。莊家定者。進曰。不然。彼收人心。有年於此。願爲之死者。不可勝計。


使臣等在東國。亦被籠牢者耳。上皇弗懌。彌益聚兵遣善走者押松。齎誥。歷說東國諸豪。特使胤義作書。以重賞啗義村。義村以示義時。義時曰。唯子意所嚮。義村誓無貳心。義時哂曰。吾預知有此事。久矣。因大索鎌倉。獲押松。奪誥燒之。啓狀於政子。政子乃大會諸將于簾下。使安達景盛傳命曰。吾今日將訣於諸君也。先將軍被堅執銳。闢草萊以創大業。諸君所知也。今讒諛之徒。詿誤人主。欲傾危關東之業。諸君苟不忘先將軍之恩。則協心戮力。誅除讒人。以全舊圖即欲應詔西上者。即今決之。諸將皆感激。願效力。莫敢異辭。於是會義時宅。議事。義村景盛等皆曰。宜扼足柄箱根以待官軍。廣元曰。不可。守險曠日。人心內變。是自敗之道也。宜直進兵攻京師。聽成敗於天耳。政子從之。以泰時爲將。泰時時爲武藏守。待武藏兵至而發。居五日。或議其懸軍遠進。是危道也。廣元曰。待武藏兵非計所以生此異論也。遷延如此。雖武藏兵。不保其無變。今夜武州宜單身揚鞭。東兵猶雲從龍已。三善康信方臥病。政子召而諮之。康信對如廣元議。於是令泰時即夜發程。黎明。泰時帥十八騎而西。相摸守時房。前武藏守足利義氏。駿河守三浦義村等從之。行三日得十萬騎。自東海道進。式部丞朝時自北陸道進。武田信光小笠原長清等。自東山道進。凡從役者。


父行留子。子行留父。行者凡十九萬。義時乃放還押松。使歸上言曰。臣無罪被討。不敢逃避。聞陛下好戰。謹獻臣長男泰時二男朝時以下十餘萬人。使之爲戰。陛下觀焉。猶不厭於心。則猶有二十萬人在。臣將自將以繼之。押松走歸。白之。內外失色。上皇曰。可也。東人必有乘虛誅義時者。六月。朔。部署諸官軍。宮崎定範。仁科盛遠等。拒越中。藤原秀康。三浦胤義等。部諸將爲九隊。拒尾張美濃。兵凡一萬七千餘人。信光長清以四萬騎亂大井渡。擊官軍將大內惟信。走之。胤義欲赴援。秀康曰。吾腹背受敵。不若退守宇治勢多。敕旨如此。乃鞭馬先走。胤義以下皆從之。官軍將山田重忠。源滿政苗裔也。奮而留戰。泰時亂流而前。重忠連射。斃東兵。泰時麾軍萃之。重忠敗走。官軍將鏡久綱。自書名于旗。與毛利季光戰而敗。曰。恨與懦夫共事。乃自殺。泰時進與信光合。義村建策。分爲五隊。其子泰村請曰。嚮與右京君約。從武州生死。因辭義村。從泰時。泰時鼓行而西。京師震駭。乘輿幸叡山。山徒遜辭。力不足以扞東軍。乃還。分見兵二萬五千。守宇治勢多及淀。時房攻勢多。山田重忠帥山徒二千。截橋力戰。時房不利而卻。泰時攻宇治。前中納言源有雅。參議藤原範茂等。率南都僧萬人。壓河而陣。時霖雨水漲。泰時欲待旦而進。泰村夜挺前。夾河射戰。義氏赴援。泰時遂以全軍從之。


橋板已撤。兵緣架進。官軍矢石雨下。東兵多死。泰時令芝田兼義試水。春日貞幸佐佐木信綱等。繼之。貞幸馬傷而溺。從者援還。泰時親爲灸之。乃蘇。將士爭渡。溺者八百。信綱先達中島。其子重綱年十五。攀父馬尾。泅而渡。信綱使之還請兵。泰時諾而遣之。召其子時氏曰。我衆將敗。汝進死之。時氏以六騎渡。泰村繼之。泰時乃親渡。貞幸扣馬諫。不聽。貞幸紿之曰。釋甲而渡。不則沈溺。泰時下馬釋甲。貞幸乃奪馬去。不得渡。其兵渡者五百騎。與兼義信綱皆達。進冒官軍。殺傷相當。義氏撤民屋。縛筏以濟軍。泰時遂至前岸。武藏相摸將士奮進大戰。有雅以下潰走。右衛門佐藤原朝俊。帥八田知尚佐佐木氏綱等。留戰死之。時氏縱火而進。義村季光攻大納言藤原忠信于淀。破之。重忠胤義走歸奏事。上皇閉門不納。重忠擊門而罵曰。懦主誤我。遂走嵯峨。自殺。胤義遁走。泰時進至樋口河原。遇院宣使至。下馬。使人讀之。宣曰。近日之事。非出朕意。皆臣僚所爲。唯汝論其罪。莫使兵士擾輦下。泰時乃與時房。館于六波羅。朝時之出北陸道也。從軍四萬。官軍張弩。扼寒原塞。朝時夜收數十牛。束薪其角。火之。驅赴官軍。官軍弩發。東兵乃踰寨。至市振。官軍據嶮設柵。東軍騎兵渡海。而步兵破柵。戰礪竝山。殺盛遠。走定範。進會泰時于京師。於是東軍填塞街衢。四出捕斬。


胤義以部下據東寺。遣佐原景吉攻之。胤義叱曰。汝非吾族人乎。與戰走之。盡亡其騎。獨與其長子逃去。欲投其妻家。匿木島叢祠中。遇所識僧。勸其自裁。長子先死。胤義謂僧曰。以我父子首。視於我妻。然後致之駿州。爲我告駿州曰。阿兄自剪手足。當逞於意。僧如其言。義村送之泰時。泰時聞佐佐木經高贊上皇謀。亡匿鷲尾。欲宥之。經高自殺。其子高重。兄子廣綱等。皆死。廣綱穉子當宥。叔父信綱請而斬之。泰時與時房議。凡論罪從輕。不復究捕。遂奏求首謀者。上皇以忠信有雅光親。及中納言藤原宗行參議藤原信能答。乃分屬之諸將。時氏召所同渡六騎。置酒勞之。捷報鎌倉。上下相慶。初義時已遣軍。日夜疑懼。會雷震其厩。義時大怖。以告廣元曰。吾命窮乎。廣元曰。君臣之命。皆天所司。今事之曲直。斷在天心。公何必怖也。故將軍之捷陸奧。雷震其陣。此安知非吉兆哉。於是捷聞果至。廣元引文治故事。論公卿斬。泰時難戮之於京師。七月。令諸將押送之東國。皆斬于途。獨忠信以其妹嘗適實朝。宥死流越後。後泰時得光親諫疏。大悔殺之云。於是義時廢帝。立高倉帝孫守貞親王之子。更爲後堀河帝。遂逼上皇削髮。徙之隱岐。徙順德上皇于佐渡。兩親王于但馬備前。土御門上皇不與謀。且諫之。以故不問。乃敕義時曰。朕安忍獨留。十月。徙之土佐。後徙于阿波。


是月。獲秀康父子于南都。諸所籍沒。三千餘邑。義時悉分與戰功將士。一無所取焉。而北條氏勢威滋熾。泰時既破官軍。與時房留鎮京畿。四年。分居六波羅南北。號兩六波羅。泰時在京師。聞栂尾僧高辨名。往訪之。高辨語泰時曰。治國猶治病也。不究其因而藥焉。徒益病耳。治亂之因。在人之欲。公苟絕欲以率之。治可幾矣。泰時大悅。元仁元年。大旱。世以爲亂逆所致也。北條氏祈禱甚力。六月。義時病卒。泰時時房皆東歸。政子欲以泰時襲執權。以傅賴經。以其在服疑之。諮於廣元。廣元對曰。宜速定議以鎮人心。泰時有八弟。多後母藤原氏出。泰時割與之父邑。自取太少。曰。吾爲執權。復何求焉。而藤原氏與其弟光宗。謀以其所生子四郎政村爲執權。以其女婿參議藤原實雄爲將軍。政村之冠。三浦義村爲賓。約爲父子。於是光宗與弟光重。驟適三浦氏。府下洶洶。口耳相屬。人或警泰時。勸其兵備。泰時曰。置之。乃故禁人出入。獨許數人給仕而已。遣時氏及從弟時盛於六波羅。二人曰。鎌倉可虞。泰時曰。不如京師可虞也。遂遣之。有婢。密告泰時曰。光宗兄弟矢於大夫人之前曰。莫之或渝。是必有異圖也。泰時曰。兄弟莫渝。爲可嘉耳。已而騷擾不已。政子從一侍女。夜造義村。義村惶恐出迎。政子曰。近日物議騷然。聞政村光宗日聚首於子家。所謀何事。得非圖武州。


義村曰。不知也。政子作色曰。何得曰不知也。且子挾政村以圖反乎。抑計和平也。義村乃誓曰。四郎無他。獨光宗微有異圖。臣當禁止之。明日。義村往謁泰時曰。僕記故大夫眷遇。公與四郎。於僕何擇焉。所願安平是已。日者。光宗欲云云。僕盡心諷導。終得服從。泰時顏色自若。曰。僕於政村。固無釁隙。安有所偏私也。居十餘日。府下又大擾。政子終抱賴經。入泰時第。召義村及諸宿將。令廣元論決。送實雅。歸京師。流光宗于信濃。遷藤原氏于北條。廷議流實雅于越前。事即定。不問黨與。嘉祿元年。六月。廣元卒。七月。政子薨。泰時置評定引付兩職。諮詢政事。又置家令。以平盛綱尾藤景綱爲之。申禁地頭侵攘。不得與京官抗。置京師篝卒。鎌倉將士。帶衛府官而不衛。衛而後期者。皆納直縣官。貞永元年。泰時與三善康連議。立式目五十條。以資聽斷。與評定衆十二人誓曰。吾曹爲天下司直。所挾偏私者。國神殛之。又令諸吏斷獄。輕罪止其身。毋有羅織。盜竊者。倍而贖之。武田信光與海野幸氏爭界。幸氏直。泰時予之。或曰。信光啣公。泰時曰。嚮和田氏請宥胤長。而先人流之。和田氏不能爭也。顧公私如何耳。畏怨而不決。何取於執權乎。信光聞之自懼。效書誓無他。泰時以示諸將。終爲恆例。嘉禎二年。泰時進從四位下。仁治三年。六月卒。年六十。泰時爲人敦親族。常推叔父時房而下之。


嘗在評定所。聞弟朝時第有寇。輒起赴援。平盛綱曰。是小事耳。公任重職。何自輕也。泰時曰。兄弟有難。何曰小事。以吾視之。與建保承久二役奚擇。苟喪吾親。重職何爲。朝時書藏於家。曰。世世子孫。毋背武州裔也。泰時不以權勢自異。常與諸將更直幕府。逮老不懈。當直之夕。不敢蓐也。每詣賴朝墳。拜于堂下。或曰。盍上。曰。將軍在時。吾未得登。豈死將軍乎。其進四位也。謂人曰。無功進爵。恐不保終。吾將祈之神也。有僧說之曰。建一佛寺。可以治安。曰糜財蠧民。何治安之有。遂逐其僧。泰時銳意求治。其參政府。先衆而入。躬執勤儉。以率將士。將士貸於富家者。自爲償息。尤貧者。幷償子本。遇有饑歲。發倉賑之。或設場救濟流民。及其卒。天下惜之。子時氏先卒。時氏子經時。嗣爲執權。泰時常愛儒人。謂經時曰。爲政在文。不可專用武斷。經時長吏事。世稱有祖父風。遂襲其官。寬元二年。將軍賴經讓職於其子賴嗣。甫六歲。四年。經時有疾。亦傳執權於弟時賴。而卒。故朝時子光時。有寵於賴經。因勸圖時賴。欲自代之。兵士集府下。時賴遣卒吏。扼衢路。而以兵自衛。賴經使者來。不許見。光時削髮謝罪。流之伊豆。送賴經還京師。其近士三浦光村與爲護兵。至京師。辭還。嗚咽曰。臣必有以報君也。既歸鎌倉。潛徵兵其邑。勸其兄前若狹守泰村反。泰村不果。泰村。


義村子也。時義村已卒。泰村威權仍盛。族黨最廣。時賴外祖安達景盛削髮在高野。寶治元年。四月。景盛來府下。數往時賴家。已而謂其子義景孫泰盛曰。汝輩不目三浦氏近狀乎。而頫首之也。五月。有榜于鶴岡祠前曰。泰村將被誅。時賴因事寄三浦氏。氏族悉集。獻酒迭出更入。時賴頗怪之。其夜。聞障內有鎧冑聲。決起曰。果然。麾一從者。徙步而歸。泰村驚惋不措。翌夜。時賴使人詗三浦諸第。皆蓄兵仗。時賴益有戒心。將士聞之爭至。明日。泰村第有匿名書曰。子將被誅。盍戒。泰村曰。是毒我者。取而毀之。使人謝時賴曰。聞道路之言。如關泰村者。家僕傳聞。爭來相衛。即見尤怪。當速散去之。如事關他人。有須衆力。當率焉以奉援。時賴慰諭遣歸。大江季光妻泰村妹也。來勸其兄決意反。亦不果。會時賴誓書至。令速罷兵。泰村大喜。從之。使者出。其妻賀進食。泰村一噀未能下。聞門外大囂。安達氏兵來攻。泰村愕眙。急防之。時賴於是遣弟時定。將兵援攻三浦氏。令金澤實時守幕府。實時。泰時弟實泰之子也。大江季光將往屬時賴。其妻愠曰。良人非士也。季光乃屬泰村。時賴令人火三浦氏北隣。泰村大敗。走入賴朝影堂。光村以八十騎據永福寺。以呼泰村。泰村不敢往。光村乃至堂中。諸軍圍之。於是三浦氏宗族列坐影前。光村慷慨曰。向從殿下密旨。則我族將專軍政。


若州猶豫以取此辱。引刀自剺其面。問曰。猶可識乎。遂自殺殿下。謂道家也。泰村泣曰。我四世積功於幕府。又以北條氏外戚。輔佐內外。乃不能免於禍邪。雖然。焉知非先君多殺之報哉。何遽北條氏之懟。與其族二百七十餘人皆死。諸三浦氏妻孥。皆釋之。後泰村女野本尼者。謀作亂。被殺。先是。時賴從祖父重時鎮六波羅北方。時賴欲召之。泰村止之。建長元年。召至。竝執權。時賴爲相摸守。四年。道家暴卒。賴嗣又圖時賴。遣長久連等。誘諸將士。佐佐木氏信縛送之于時賴。時賴乃廢賴嗣。送還京師。迎後嵯峨帝皇子宗尊親王。爲鎌倉主。成政子志也。時賴循守泰時式目。內外稱治。而其自奉多人所不堪。大佛宣時。時房孫也。嘗詣時賴。時已深夜。時賴手一壺酒曰。欲與子共之。顧安所得肴。照紙燭。索于庋。覩碟有殘醬。取而佐酒。其儉薄如此。其用人不拘門地。嘗擢靑砥藤綱。藤綱微者也。少好學師僧行印。遭年旱。時賴聚僧施之。又親祈于三島祠。其束載之牛溲于水。藤綱在傍。叱曰。汝亦倣北條公薦事邪。衆問其說。曰。方旱。牛而有知。盍溲于田。今之施僧。不甄其貪廉。廉者寧餓不來。徒飽貪者耳。是何異牛之溲于水也。時賴聞之。召見共語。大說之。竟擢爲引付衆。有公文者。與北條氏封人爭畔而訟。衆皆畏時賴。曲公文。獨藤綱直之。公文德之。欲有所報。夜苞錢投其後圃而去。


藤綱大怒曰。相摸公司天下之直。直公文。乃直相摸公。公宜見報。是何舛也。郵還其錢。嘗夜行。遺十錢於水中。乃買炬照水撈之。炬直五十錢。或曰。得不償失。藤綱曰。五十錢。吾失人得。十錢。誰得之者。我取六十錢。以益於世。不亦大得乎。藤綱自儉而喜施。日食一脯。布衣袴褶。刀室不漆。時賴欲加之祿曰。神見夢於我曰。汝願治者增藤綱祿。藤綱固辭。時賴曰。何辭。曰。神曰增藤綱祿。增之。則神曰斬藤綱首。斬之乎。時賴又從容問其所欲。藤綱乃陳鎌倉及諸州吏奸狀。曰。管子稱。階前千里。門外萬里。是也。乃罰其尤奸者。世以此稱時賴得人云。康元元年。時賴有疾。削髮。先是。時賴學禪於宋僧道隆。爲造建長寺。又造最明寺。於是老於最明寺。長子時宗猶幼。以重時子長時執權。弘長三年。時賴卒。臨卒作偈曰。業鏡高懸。三十七年。一槌破碎。大道坦然。葢享年三十七也。時宗年十三。敍從五位下。任左馬權頭。外舅安達泰盛參與軍政。文永三年。將軍宗尊稱疾不出。僧良基入禱之。而不徵藥。府下頗有物議。兵士四至。良基出奔。幕府近臣稍稍出。留侍者五人而已。宗尊竟還京師。立其子惟康代之。七年。長時卒。時宗執權。時宗庶兄時輔與長時弟義宗。俱鎮六波羅。時輔居常怏怏。愧降於弟。九年。二月。時宗令義宗擊時輔殺之。聞其有異志也。時宗爲人強毅不撓。


幼善射。弘長中。大射於極樂寺第。將軍欲觀小笠懸。顧命諸士。無敢應者。時賴曰。太郎能之。太郎。時宗幼字也。召而上場。時年十一。跨馬出。一發而中。萬衆齊呼。時賴曰。此兒必任負荷。當是時。宋氏爲胡元所滅。諸隣國皆服於元。獨我邦不通使聘。元主忽必烈。令韓人致書於我曰。不服則尋兵。朝廷欲答之。下鎌倉議。時宗以其書辭無禮。執爲不可。元主復遣使者趙良弼來。時宗令太宰府逐之。凡元使至。前後六反。皆拒不納。十一年。十月。元兵可一萬。來攻對馬。地頭宗助國死之。轉至壹岐。守護代平景隆死之。事報六波羅。令鎮西諸將赴拒。少貳景資力戰。射殪虜將劉復亭。虜兵亂奔。而元主必欲遂初志。後宇多天皇建治元年。元使者杜世忠何文著等九輩。至長門。留不去。欲必得我報。時宗致之鎌倉。斬于龍口。以上總介北條實政爲鎮西探題。遣東兵衛京師。西兵衛者。悉從實政。益築太宰府水城。省冗費。充兵備。弘安二年。元使周福等復至宰府。復斬之。元主聞我再誅使者。則憤恚。大發舟師。合漢胡韓兵凡十餘萬人。以范文虎將之。入寇。四年。七月。抵水城。舳艫相銜。實政將草野七郎。潛以兵艦二艘。邀擊于志賀島。斬首虜二十餘級。虜列大艦。鐵鎖聯之。彀弩其上。我兵不得近。河野通有奮前。矢中其左肘。通有益前。仆檣架虜艦。登之。擒虜將王冠者。


安達次郎。大友藏人。踵進。虜終不能上岸。收據鷹島。時宗遣宇都宮貞綱。將兵援實政。未到。閏月。大風雷。虜艦敗壞。少貳景資等因奮擊。鏖虜兵。伏屍蔽海。海可步而行。虜兵十萬。脫歸者纔三人。元不復窺我邊。時宗之力也。七年。時宗卒。子貞時甫十四。繼執權。襲父官爵。安達泰盛以外祖益專。太宰府之捷。其子弟與有力焉。威望日盛。與內管領平賴綱爭權。內管領。即家令也。泰盛子宗景。性狂易。謂其曾祖實賴朝子也。遂改姓源氏。賴綱因譖之曰。彼更姓。冀爲將軍也。十一月。貞時發兵夷滅安達氏。人以爲三浦氏之報也。賴綱獨執政。後賴綱亦圖反。其長子宗綱告之貞時。誅賴綱。流宗綱。正應二年。九月。府下騷擾。貞時廢惟康。倒載之輿。送還京師。東人曰。將軍被流京師也。乃請後深草帝三子久明爲將軍。永仁元年。置長門探題。四年。僧良基。誂故源範賴裔吉見義世謀亂。捕誅之。正安三年。貞時削髮而老。使時賴孫師時。政村子時村。竝代執權。師時從弟宗方爭權。矯命先殺時村。遂欲殺師時。貞時怒。命宣時子宗宣誅之。延慶元年。廢久明。立其長子守邦代之。應長元年。貞時師時相繼而卒。貞時留意於政治。慕時賴之風。初時政義時以來。數遣使分曹行郡國。問吏民冤枉。至於時賴貞時。發間使。被緇衣四出。多所摘發。吏不得欺也。而間使又稍稍成奸。時賴貞時終親出按之云。


貞時既卒。長子高時甫九歲。宗宣及時村孫熙時竝執權。無幾皆卒。長時姪基時。及實時孫金澤貞顯代之。高時舅安達時顯。泰盛之弟也。內管額長崎圓喜。賴綱之甥也。以貞時遺命。共輔高時。五年。遂立高時執權。文保元年。高時爲相摸守。高時性頑率。委政於時顯圓喜。二人協心。修泰時舊規。既而圓喜老。子高資代之。高資性多欲。黜陟予奪。一以賄成。元亨二年。陸奧人安藤堯勢。與族季長爭邑而訟。皆賂高資。高資兩納之。不決。二人怒。據邑反。承久以來。士之叛北條氏者始於此。北條氏遣兵討之。不克。高時不以爲意。日夕飲宴。一日。見狗鬬于庭。喜之。遂令吏民貢獒。獒數千。分附諸將養視。輿載往來。遇獒不下者有誅。獒群鬬哮噉。如爭尸者狀。高時又喜田樂。樂師亦數千。纏頭費。每以萬數。一夕。高時獨醉舞。有十餘倡。來歌以助之。姬人闚之。倡皆天狗。歌曰。不見天王寺妖靈星乎。歌終而去。獸跡滿座。高時醒。無所見。已而有疾。高資勸其削髮讓職於貞顯。高時弟泰家。愠其不讓己。亦削髮。高時病起。欲誅貞顯。貞顯自髠謝之。諸將爭倣之。圓顱滿朝。高時頗不平高資。密令長崎高賴誅之。高資覺。捕高賴流之。內外憤怨。攝津渡部氏。大和越智氏。皆起兵。高時命吏擊之。又不克。正中二年。高時流中納言藤原資朝于佐渡。以其圖北條氏也。


初北條氏。定承久之亂。立後堀川帝。帝傳位於太子。是爲四條帝。帝崩。朝議欲立順德皇子。泰時思土御門帝不與亂謀也。遣安達義景立其皇子。義景途還曰。有如順德皇子立。則奚爲。曰。廢之。遂入京師。立後嵯峨帝。帝二子後深草龜山相繼昇位。後嵯峨特愛龜山。遺詔時賴曰。龜山之後。永承皇統。乃以長講堂領爲後深草湯沐邑。後深草上皇。欲倚時宗力以得政柄。時宗不敢從。已而龜山傳位於太子。是爲後宇多帝。上皇憤恨。欲削髮。時宗乃以上皇皇子。爲後宇多儲貳。是爲伏見帝。伏見帝立三年。有賊淺原爲賴。夜入宮中謀逆。不成。自殺。六波羅檢之。事連龜山上皇。上皇賜書於貞時。誓無他。帝密敕貞時曰。龜山之在位。憤承久事。陰有所圖。而不敢發。立其後。非卿利也。貞時乃立帝皇子。是爲後伏見帝。後宇多上皇遣使責貞時。貞時乃廢帝。立後宇多皇子。是爲後二條帝。因定議。後深草龜山二統。每十年更立。先是。時賴分藤原氏爲五派。更任攝籙。貞時之議天位。葢倣之也。及帝崩。立後伏見之弟。是爲花園帝。朝議欲立後二條皇子邦良。承其後。龜山上皇特屬意於後宇多次子。遣使諭貞時立之。是爲後醍醐帝。邦良爲其太子。帝憤北條氏以陪臣世主廢立也。陰謀滅之。視高時失政。竊喜之。令資朝及右少辨俊基等誘致美濃源氏土岐賴兼多治見國長等。


事覺。或告之於六波羅北方北條範貞。會攝津民作亂。範貞因召四十八所篝卒得三千人。以襲賴兼國長。殺之。是時。正中元年九月也。明年。五月。高時遣兵。收致資朝俊基。案問之。不服。遂謀廢立。帝因賜誓書。高時奉還其書。釋俊基。遂流資朝也。嘉曆元年。邦良薨。帝初欲廢邦良立皇子尊良。高時不可。至是又欲立三子護良。遣使申後嵯峨遺命。高時執貞時議。立後伏見帝子量仁爲東宮。帝怒。與護良謀誘諸寺僧徒。因以護良爲山門座主。召僧圓觀等。呪咀北條氏。元弘元年。事覺。捕圓觀等。鞫而得實。再執俊基。後伏見法皇亦使人來具告帝陰謀。高時乃大聚諸將吏問計。衆莫敢言。高資曰。主上親王流之。公卿黨者斬之。如此而已。勿再貽悔也。二階堂貞藤諫曰。北條氏世尊王室。惠下民。處以執國命幾乎百六十年也。今已執公卿。又欲遷帝王。如天道何。苟使我而無釁。朝廷何能爲。高資睥睨貞藤曰。迂腐之論。何陳於今日。公獨不知承久故事乎。高時從之。八月。遣貞藤等。以三千騎入京師。基時子仲時。政村曾孫時益。方鎮南北。得貞藤與計事。事泄。帝逃之南都。仲時時益遣兵索宮中。不獲帝。則奉兩上皇太子于六波羅北方。僧豪譽來。告帝在叡山。則遣近江守護將兵攻之。不利。已而南都僧來。告帝在笠置山。二帥乃使近江兵備叡山。而遣檢斷糟谷宗秋隅田通倫等。


圍笠置。城固。不拔。高時遣大佛貞直金澤貞冬。將數萬騎助攻。未至。陶山義高。小見山氏真。率五十餘人。夜乘風雨。縋城而入。縱火呼譟。外兵應之。城即陷。帝逃走。追獲。拘之六波羅南方。高時遣貞藤及安達高景。立量仁即位。是爲光嚴帝。令貞直引兵攻官軍將楠正成。走之。二年。請光嚴帝詔。徙帝于隱岐。千葉貞胤。小山秀朝。佐佐木高氏。將兵護送。已而楠正成復起兵。皇子護良赤松則村繼起。據千窟赤坂吉野白旗諸城。高時遣義子阿曾時治。與貞藤高直高資。以五萬騎赴攻。三年。二月。時治攻赤坂。人見恩阿。本間資貞。先登。資貞子甫十八。隨父死。城終陷。閏月。貞藤亦陷吉野。與時治俱援高直。圍千窟。不能下。三月。六波羅二帥徵山陽兵。兵降於則村。爲守三石。則村進據摩邪山。二帥又徵四國兵。伊豫豪族亦應官軍。二帥遣近江兵攻則村。大敗。於是數警隱岐守護。備帝逃逸。而帝果逃歸伯耆。二帥再遣萬人攻則村。又敗。則村與藤原宗鎮縱火來攻。遣宗秋通倫。以兵二萬拒之桂川。則村子則祐。亂流來襲。我兵又大敗。時已夜。新帝兩上皇入六波羅。二帥大出兵於七條磧。陶山高通。河野通盛。巷戰走則村。則村退走。扼八幡山崎。運路梗塞。二帥遣兵擊之。陷伏敗還。而山徒亦以護良令來攻。二帥遣彍騎。擊走僧兵。因啗以利。又使近江守護佐佐木時信備之。


高通通盛又敗則村于京南。而官軍將源忠顯大兵來攻。二帥悉甲乘陴。時信以五千人擊走忠顯。而結城親光遽降官軍。士卒多逃。二帥告急於鎌倉。使者相踵。四月。高時遣名越高家足利尊氏等西上。半守京師半攻行在。高家。朝時五世孫也。與則村戰狐川。被鮮甲挺前。中箭死。尊氏傍觀不戰。下馬張飲。遂降官軍。合兵攻京師。京師兵三萬。大半吏胥。不習戰。二帥乃深溝固壘守之。擊卻忠顯。已而城兵大潰。餘千餘人。二帥聽宗秋議。夜奉兩上皇新帝太子。空城東走。土兵環起而射。太子以下四走。矢中新主肘。時益死之。天明。又遇敵數百。擊破而過。明日。至番馬驛。遇土兵數千人。奉龜山皇子守良。夾路而陣。宗秋擊破其前鋒。而兵疲矢盡。走入佛寺。與仲時謀。欲據近江一城。時近江守護殿而後。待之不至。仲時曰。是亦叛矣。乃謂其兵曰。獻吾首於官軍。是我所以報諸君之勞也。乃自殺。宗秋以下四百餘人從死。新主兩上皇被收入京師。高時未之知也。獨聞尊氏叛則恐。發上野下野等六國兵。附弟泰家西上。因徵糧於諸邑。次至新田義貞邑。義貞斬其吏。高時大怒。乃專北向其鋒。遣金澤貞將櫻田貞國。分道攻義貞。貞國與義貞戰于入間河。殺傷相當。退次久米河。明日又戰。不利。退次分陪。高時遣泰家援之。黎明。令兵三千人齊射。而全軍從之。


大破義貞軍。既勝。驕不設備。會三浦義勝叛屬義貞。合兵來襲。泰家駭走。橫溝某。安保某。還鬬死之。而小山千葉二族皆叛。貞將與戰。敗走。諸軍敗。歸鎌倉。則六波羅敗聞至矣。內外失色。間一日。義貞三道來攻。高時乃遣基時貞直守時。守時。長時孫而足利尊氏妻兄也。拒子囊坂。大敗。曰。吾被猜疑。不若速死。乃自殺。貞直拒極樂寺坂。敗退。家臣本間某。獲罪家居。是日出戰。斬敵將大館宗氏。獻首貞直而自殺。貞直感激冒敵陣死。基時與義貞相持于假粧坂。而義貞選兵自稻村崎入。縱火府中。高時以千餘人。逃于東勝寺先塋。貞將戰死。基時。國時。鹽飽聖遠父子。皆自殺。三道同皆潰。安東聖秀自極樂寺軍還。則府第已灰矣。憤激曰。百年之跡。何無一死節屍乎。下馬將死。其從女爲義貞妻。贈書招降之。聖秀作色。謂使者曰。吾姪。士家女。何爲此無恥之言。而義貞亦不呵止之也。以書握刀。割腹而死。義貞軍進入府中。無復抗者。獨長崎高資子高重力戰。敵四面萃之。高重左右衝突。所向皆拔。還見高時曰。事已至此。公自爲圖。雖然。臣猶欲一快戰。公且待之。乃乘其愛馬。與百餘騎。撤幟裹刄。雜入新田氏軍。狙擊義貞。垂及而覺。敵兵圍之。高重乃大呼奮擊。馬上掀敵一將。投數步外。敵軍辟易。高重走至東勝寺。則高時以下方訣飲。屬觴高重。高重三釂。傳之攝津道準。


而自屠抉腸出之。道準笑曰。好下物也。因滿酌。盡半以傳諏訪直性。而死。直性與長崎圓喜皆死。高時乃自殺。從死者凡六千八百餘人。高時有二子。曰萬壽。龜壽。萬壽之母之兄五大院宗繁。受高時遺託。爲匿萬壽。義貞購求高時遺胤。宗繁欲斬送萬壽。而憚物議。乃紿萬壽曰。敵且來捕。宜逃伊豆。萬壽從之。宗繁走告義貞。追獲斬之。義貞疾宗繁所爲。將誅之。宗繁亡匿。無舍者。道餓死。初泰家密諭諏訪盛高曰。萬壽既託宗繁矣。汝奉龜壽以爲後圖。雖家兄自招禍。而天豈遽忘我祖宗德哉。時高時逃葛西谷。而龜壽猶孩。從在母所。盛高往。言於衆婢曰。速付次郎我。公欲訣之。聞太郎已死。次郎亦終難免耳。衆婢皆泣。盛高佯怒。取之而去。走信濃。匿於諏訪祠官賴重家。泰家既遣盛高。欲自脫走。爲重傷歸鄉者狀。臥畚中。以衊衣自覆。南部景家伊達匡衡舁之。令二卒繫新田氏號。騎而先導。走陸奧。餘兵三百餘人。度其行遠。火第自殺。新田氏至。以爲泰家已死也。鎌倉與六波羅。間十五日皆夷滅。長門探題時直。時房第五子也。爲土居氏得能氏所攻。航而東走。聞高時死。欲還筑紫。筑紫探題北條英時。亦爲少貳貞經所攻殺。時直因貞經降。宥死歸邑。尋病卒。淡河時治。時房孫也。初屯越前。阨北陸道。已而越中守護名越時有戰死。平泉僧兵來攻時治。時治與妻子皆自殺。


時直時治之亡。與鎌倉六波羅皆同月。是月。大佛高直。二階堂貞藤。長崎高資等。解千窟圍。退保南都。七月。謀犯京師。官軍來攻。高直等削髮而降。斬于阿彌陀峯。以貞藤嘗諫高時。特宥死歸邑。尋謀反。見誅。明年。赤橋重時。僧憲法。及本間澁谷規矩絲田氏等竝起。皆敗死。而泰家自陸奧潛來京師。依藤原公宗。公宗。公經裔。與北條氏有舊。相俱窺伺朝廷。時朝廷失政。天下士民皆思北條氏。泰家於是蓄髮。更名時興。時龜壽在信濃。亦更名時行。約期攻京師。事覺。公宗被誅。時興逃亡。不知所終。而時行與諏訪賴重招聚黨故。旬日得五萬人。東攻足利直義於鐮倉。走之。尊氏自京師來討。時行遣名越時基。將三萬人逆擊。臨發。大風破屋。時基更卜日兼行。戰于橋本。後軍多亡者。且戰且退。阻相摸河而陣。水方漲。時基不備。足利氏夜濟。時基大敗。與三百人走歸。賴重使時行脫走。而與四十餘人剝面自殺。足利氏至。謂時行既死也。時行起兵。二旬而敗。世目之曰二十日前代。時行之起也。名越時兼亦起北國。及時行敗。爲加賀將士所攻滅。延元二年。時行遣使詣吉野行在。上言曰。臣父伏天誅。臣不敢怨。所怨者足利尊氏。世受恩於臣家。而卒背之。今又困天子。臣願討尊氏以贖父罪。詔。許之。尋以五千人發伊豆。從官軍將源顯家。擊走足利義詮于鎌倉。


退至美濃。與上杉憲顯等。戰于青野原。轉戰至和泉。及顯家敗。終赴行宮。任左馬權頭。三年。從宗良親王。至遠江。擊破今川範氏兵于匹馬驛。從親王。投井伊高顯。亦不知所終。
外史氏曰。北條氏之於源氏。則藤原氏之於王家也。皆不用寸兵尺鐵。而篡其國於衽席之上。何其易也。葢人情莫不知親其宗。而顧謂不如妻黨之可倚也。於是削弱兄弟。疏斥親族。以爲爲子孫除患害。而不悟其自剪伐以資異姓。可不哀哉。源氏之成國也。固懸殊王家。而其謬計出王家所未爲。故其取禍有更烈者。而北條氏之陰謀狡智。乃非藤原氏所及也。鬬其骨肉。剪其手足。潛收默竊其權。而如己未嘗措手。及其得權。亦有所翼戴。而不敢自居。辭其名而取其實。舍其利而操其柄。使天下不能議己子孫守其遺謀。而加以周密。終使帝王之廢立。攝籙之進退。盡取決於己。而如己無所關。不得已而爲之措置。是北條氏家法。所以能長持天下權衡焉。而至於盡心民事。前後武族所罕觀也。葢自知其悖逆人神所不容。惴惴焉計以此贖之。而泰時其最者矣。世之論者。於泰時無所間然已。余謂。承久之事。泰時其罪之魁也。何哉。使泰時之賢。果如所傳乎。則既定禍難。擁大兵於輦下。諸大處分。莫不由已。其於朝廷與幕府。往復之際。


豈無所以善處之。已可以理導。又可以勢禁。是之不思。而陷其父於大惡。雖有善政寧贖其罪邪。是知舊史所稱。泰時勸其父。詣闕納降。不聽。臨發。問遇親征則何爲。曰。降之。否則決前。皆史氏爲之文過耳。不足信也。至其立後嵯峨。亦出恩仇之私。論者謂之天命正理。亦過褒矣。然北條氏七世。其可以人理論者。獨有泰時。其他如義時輩。皆蛇虺鬼蜮。又曷足責歟。或傳。義時誅深見某者。而近其子。卒爲所殺。噫。是其或然也。昔平清盛源義朝。竝稱兵抗上皇。皆除讒人而已。不敢遂其幽囚之計也。然猶不免誅滅。如義時者。真無前逆賊。而得脫叛名於世。天其假手其臣僕斃之也。及其子孫。遇新田氏之斧鉞。抉其巢穴。殲其醜類。天網恢恢。疎而不漏。豈不信哉。外史氏曰。時宗之禦元虜。保我天子之國。足以償父祖之罪矣。虜葢以其所以恫喝趙宋者。來擬於我。我卻其使不納。未有曲直也。及彼以兵來脅。剪屠我邊疆。則曲在於彼。彼使再來。不可不執而戮之。折彼兇威。定我民志。奪其所挾。而決死待之。可謂深中機宜矣。否則我幾何而不爲趙宋也。其後唯菊池氏之待明。庶幾接武。足利氏屈膝外嚮。不足言已。豐臣氏能不辱國體。勝足利氏萬萬。然至與明戰。張皇太甚。內自困敝。雖攻守勢異。不及北條氏遠矣。北條氏之策。守則土著不煩徵發。軍須不擾經費。委任將帥。


不自中掣之。其戰。則憑陸誘寇。走舸逆戰。短兵急接。皆可以爲後世之法也。吾嘗觀鎮西士人所傳元寇圖卷。虜盛以砲礮臨我。而我兵揮刀奮前。虜不暇發焉。葢是時。我未有火器相敵。吾是以知兵之勝敗。在人不在器。我長技自有在焉。可恃也。 

日本外史  卷之四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