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

重訂日本外史 卷之十一 足利氏後記 武田氏 上杉氏

重訂日本外史 卷之十一
足利氏後記
武田氏
上杉氏
武田氏。源義光裔也。義光子義清。稱武田冠者。從父受射。傳伯父義家之旗。及無楯之甲。世居甲斐。義清孫信義。及子信光等。從源賴朝起。數有戰功。與逸見小笠原氏。分領甲斐。賴朝移小笠原氏於信濃。以加藤氏代之。以及足利氏之時。信光後十餘世。曰信滿。上杉禪秀之亂。信滿以與之連婚。爲逸見所讒。自殺。二子。信重。信長。信重與族父信元。逃爲僧。信長依加藤氏。與逸見鬬。足利持氏伐而降之。欲以其邑盡附逸見。將軍義持不肯。賜之於信元。信元死。子幼。其將跡部專國。招信重爲假主。結城之役。信重有功。新充守護。乃誅跡部。逸見加藤皆臣屬焉。信重後五世。曰信虎。與駿河豪傑久島某戰而勝之。以是日生男。因名勝千代。長曰晴信。沉毅多權變。信虎愛少子信繁。欲廢晴信。晴信故爲癡騃狀以自晦。


與信繁角材技。輙出其下。或佯墮馬。爲人扶起。諸將皆侮晴信。晴信獨與駿河國主今川義元相結託。義元。其女兄夫也。天文五年。義元爲奏請。以晴信爲嫡嗣。加首服。任大膳大夫。兼信濃守。十一月。信虎出兵信濃。攻海口城。城主平賀源心善戰。信虎以兵八千攻之。踰月不能拔。會大雪。諸將議曰。時已窮臘。請班師。敵亦必不尾也。信虎從之。晴信請自殿。信虎笑曰。敵必不尾而請殿。如二郎。必不然也。晴信固請。以兵三百殿。後大軍數里。止舍。親警其兵曰。勿釋甲。勿卸鞍。食於馬而後食。五更卽發。唯吾所嚮是視。兵皆竊嗤之曰。風雪如此。何警爲。五更。晴信卽發。還向海口。與三百騎冒雪馳。昧爽抵城。源心已散遣其兵。獨與百人留守。晴信分兵爲三。自以一隊入城。二隊揚幟城外。應之。城兵不測其衆寡。不戰而潰。乃斬源心。以其首歸獻。一軍大驚。信虎不賞曰。舍城而歸。怯也。諸將心服晴信。而不敢稱其功。晴信仍有愚色。信虎狂暴。賞罰無常。國人苦之。晴信陰與老臣飯富兵部。板垣信形謀。益結今川義元。義元素病信虎強亢。欲助晴信而擅其國。信虎不覺也。七年。五月。信虎欲逐晴信於駿河。因託之於飯富氏。而自適駿河。計之義元。義元留信虎不返。而晴信自立於甲斐。諸宿將莫不頫首聽命。而隣國聞變。欲乘其隙。信濃士民多去。附村上義清。六月。


諏訪城主諏訪賴茂。深志城主小笠原長時。合兵一萬來攻。晴信令騎將原加賀留守。而自以六千人出。拒韮崎。加賀聚府中農商。得五千人。人執一紙旗。鼓譟而出。敵乃退走。晴信寖驕恣。耽宴樂。喜詩賦。不視國政。群臣莫敢諫。板垣信形稱病。潛延一僧善詩者於家。學詩數句。乃出侍宴。請賦詩。晴信不信。強請而可。立就五題。晴信大喜曰。汝何遽能如此。信形因大諫曰。先君唯無道。故爲君所逐。今君復如此。得不復有如君者乎。晴信感悟。遂厲精爲政。十一年。三月。義清長時賴茂與木曾義高。擧信濃兵來攻。諸將皆懼。晴信曰。四人合從。議必不一。可一戰而破也。乃佯浚溝高壘。四人以爲怯。進入境內。晴信夜發。乘霧雨逼擊。大敗之。四人再擧至平澤。又擊破之。自是連年相攻。晴信每勝。晴信擧山本勘助。勘助。三河人。眇目痿躄。嘗學兵於尾形某。以干今川氏。駿河舊臣皆侮易之。義元不奇也。勘助寄食數年。板垣信形聞其名。薦之晴信。晴信召見與語。大悅之。卽日與二百貫邑。賜名晴行。十一月。晴信以晴行計取信濃九城。十三年。以信形計誘殺諏訪賴茂。而納其女爲妾。明年。生男勝賴。稱四郎。晴信有長男義信。以爲嫡嗣。使勝賴承賴茂後。十四年。五月。與小笠原長時及伊奈氏。戰于鹽尻嶺。破之。十五年。三月。攻戶石城。村上義清將兵六千來援。我先鋒甘利備前橫田備中等皆敗死。


我軍將潰。晴行說曰。敵鋒不可遏。使之右顧則克。晴信曰。我兵且不從令。曷能使敵如我意。晴行請假後隊兵。左旋而出。義清軍右顧。晴信軍氣復振。進擊破之。晴行以功食八百貫邑。乃往駿河謝。前嗤笑者。交口稱譽。義元悔之。上杉氏將士聞甲斐兵弊於戶石。以二萬騎踰碓冰嶺。晴信遣信形拒焉。而自繼之。九月。擊破上杉氏軍。真田幸隆。及子昌幸。皆有功。晴信又用幸隆計。誘殺村上義清精兵五百。十六年。八月。晴信取志賀城。義清出軍上田原。板垣信形將前軍。戰勝不備。義清窺其怠。悉甲襲殺之。晴信赴援。義清率死士。突入其麾下。與接刄。墮馬。終大敗。十八年。八月。晴信略地上野。又與小笠原長時。戰于諏訪原。走之。十九年。三月。復略上野。聞長時復出而還。時今川義元與相摸國主北條氏康婚。爲氏康來請晴信曰。氏康與上杉氏戰。將取上野。願君勿先焉。晴信乃與氏康義元連和。是歲。晴信削髮稱信玄。信玄引鏡自視曰。吾貌類不動佛。乃使畫史爲己像。執劍及索。曰。我死。四隣襲入。視吾像。不敢加無禮也。信玄連攻村上義清。又攻高梨須田島津氏。二十二年。盡略河中島四郡地。義清等不能支。相共計以爲可敵信玄者。唯上杉謙信。乃往投之。
上杉氏。本長尾氏。平良文裔也。良文後十世。曰景政。居鎌倉。稱權五郎。以勇著東國。大庭氏。梶原氏。


皆出於景政。景政後五世。曰景弘。始稱長尾氏。長尾氏嗣絕。養上杉藤景爲嗣。藤景。本藤原氏。藤原重房從皇子宗尊適東國。食丹波上杉邑。因氏焉。子孫爲足利氏外戚。管領東國。藤景其庶曾孫也。後臣屬於上杉氏。散處越後上野伊豆諸國。自藤景而後十二世。曰爲景。爲景輔上杉房能于越後。後以事相隙。擧兵鬬。房能終死于雨溝。時永正三年也。房能兄顯定爲管領。六年。顯定與子憲總。率上野兵。來討爲景。爲景敗。走越中西濱。顯定留徇越後。越後士民。不服顯定。推高梨某爲將。去歸爲景。七年。六月。爲景與高梨合兵。擊憲總于椎屋。破之。憲總走。保妻有莊。隨而圍之。顯定赴援。戰于長森。敗死。憲總走。歸上野。爲景乃立上杉氏庶孽定實。妻以其女。置之上條城。奉之。而己居越中府內。徇越後。盡下之。長尾氏始大。天文十一年。一向賊起加賀。與州豪族椎名泰種神保良衡連兵。叛爲景。爲景自往擊之。至栴檀野。賊將江波某佯降。設穽于路。迎爲景。陷而殺之。爲景有四男。長晴景。次景康。次景房。季曰景虎。景虎。幼字虎千代。爲繼妻出。甫八歲。精悍有膽略。爲景不愛也。逐之橡尾。欲以爲僧。景虎不肯學僧事。及爲景死。諸將多屬意景虎。而大臣昭田常陸者。自爲景時。有權寵。利晴景庸暗。與二子黑田秀忠金津某。及三條城主長尾俊景。謀立晴景。


殺景康等。景房出走。追殺之貳城門中。景虎時年十三。亦走。門者爲匿之簀床下。逮夜。發而出之。則熟眠矣。喚起潛出。入春日山寺。寺僧挈之逃橡尾。匿乳母夫本莊慶秀家。慶秀與宇佐美定行。盡心保護。定行者。上杉氏世將。好讀書。通天文兵法。謂景虎可輔也。深相結託。旣而景虎聞賊搜索己不置也。則出避之。同從士十四人。爲行腳僧狀。行縢穿鞋而出。上米山。瞰視府內曰。吾他日起兵復國。必陣于此。遂至栴檀野。泣且拜曰。兒必夷滅仇敵。以慰冤魂。於是經歷北陸東山諸國。周視山川城池形勢。圖寫齎歸。有告賊以景虎所在。遣甲來捕。景虎與慶秀定行謀。起兵。修橡尾城據之。聽命於上杉定實。十三年。春。俊景秀忠將兵來攻。景虎防戰。大破之。斬俊景。走秀忠。十四年。遣神餘昌綱赴京師。請討賊詔旨。十五年。賊數來攻。景虎每戰輒勝。十六年。晴景遣族政景。大擧來攻。定行欲出戰。景虎上城望之曰。敵遠來無輜重。非久留者。俟其將引去。擊之可也。夜半。政景果卻。景虎以三千騎。開門出。戰于下濱。走之。及米山。景虎按兵止。敵過嶺鼓衆追擊。又大破之。定行謂諸將曰。諸君知主公按兵止故乎。曰。不知也。曰。敵迫險。急之則返擊。聽其過嶺。乘高下擊。敵不能支。主公年少。臨機制變如此。豈我輩所企及哉。於是政景降。晴景窮蹙自殺。十八年。國人請景虎入府內。


昭田等猶據三條不下。十九年。景虎攻三條拔之。誅昭田。賊以餘兵。保新山黑瀧二城。欲遂攻之。會上杉定實卒。不果。二十年。遣將高梨貞賴。攻拔新山。誅黑田秀忠。宇佐美定行拔黑瀧。誅金津。越後盡定。二十一年。諸將士共欲推景虎爲主。景虎曰。吾迫於上下之意。與兄抗兵。不料其自死。而吾主越後。世謂吾篡也。今國內略定。別擇主可也。吾逃爲僧。以明吾志。遂削髮。號曰謙信。將赴高野山。諸將士連署。請其止治國。謙信曰。置君。將用其令也。不用令。無君可也。自今吾所令。莫敢或違。則吾肯止耳。乃與諸將誓而入。明日。出令。收專命大臣十六人。賜死于林泉寺。諸將股栗。五月。任彈正少弼。敍從五位下。謙信曰。坐受官爵。非人臣義也。二十二年。二月。假路諸國。率兵二千。經北陸。入京師。先詣闕。遂謁將軍義輝。五月。歸。村上義清與高梨政賴須田親滿島津規久等。自信濃來投。請謁謙信。言曰。僕等爲武田信玄所侵凌。容身無地。側聞公威名。願賜一下手救援。謙信曰。諸君豈爲人下者。而來託於我。是知我也。我今略定內亂。念賀越吾父讐。常欲屠此二國。遂樹幟京畿。是吾素志耳。雖然。遇知我者。而不爲出力。非丈夫也。因問義清曰。信玄用兵何如。曰。信玄行軍。不貪程頓。每戰要勝於後。謙信曰。彼要後勝。意在拓地也。吾則不然。遇敵輒戰。要不枉其鋒耳。


於是下令國內。以十月十二日。治兵小田濱。將八千騎。入信濃。放火武田氏屬城。十一月。朔。進陣河中島。信玄聞之。請援於今川氏。將步騎二萬出雨宮渡。使山本晴行等四人覘之。返報曰。北軍銳甚。君宜厚集其陣。不戰屈之。信玄從之。兩軍夾水而陣。謙信挑戰。信玄不出。相持二十七日。謙信遣使者。言曰。吾聞。公用兵所嚮無留陣。而何獨不與我決乎。我於公非有怨仇。特爲義清輩。敢問。公何以奪彼地。公不欲與吾戰。則還地於彼。不欲還地。則與吾戰。信玄答曰。公庇義清。真爲高義。雖然。晴信而未死。公不能成志也。公欲戰則自公始。謙信曰。諾。乃決議。約詰朝會戰。卽夜。傳發。以七隊合爲圓陣。平明。度橋而進。信玄勒十四隊迎戰。自卯至未。爭橋相逐。勝敗不決。謙信分兵渡上流。出甲斐軍後。甲斐軍顧之退去。橫田源助。板垣三郎等。及駿河七將皆死。而越後兵亦多死傷。引兵歸。先是。謙信數出兵越中。而未得志。是歲。使使招降能登國主畠山義則。以女兄妻之。取其弟義春子養之。稱彌五郎。實質之也。是時。所管佐渡及莊內會津盜起。遣兵擊平之。二十三年。五月。信玄與小笠原長時戰于桔梗原。勝而降之。長時終出奔京師。信玄以女爲北條氏康婦。爲長子義信娶今川義元女。於是二國相共翼武田氏。以扞謙信。而信濃客將樂嵓寺布下和田等。陰通謙信。


謙信出兵清野。縱火鼠子驛。聞客將事覺被誅。乃還。八月。謙信復以八千騎入信濃。曰。吾此行。必與信玄親戰。決雌雄耳。進渡犀川陣。旣望。信玄以二萬人出。與之對。固壘不出。間日。謙信使村上義清等夜伏兵。而曉出采樵者。近甲斐壘。甲斐兵出追之。陷伏皆死。諸隊隨出。乃大戰。終日十七合。迭有勝敗。信玄潛下令。張絚犀川而渡。伏旗幟。徑蘆葦中。直襲謙信麾下。麾下潰走。信玄乘勝而進。宇佐美定行等。以手兵橫擊。破之。擠之於河。信玄與數十騎走。有一騎。黃襖騮馬。以白布裹面。拔大刀來。呼曰。信玄何在。信玄躍馬亂河。將逃。騎亦亂河。罵曰。豎子在此乎。擧刀擊之。信玄不暇拔刀。以所持麾扇扞之。扇折。又擊斫其肩。甲斐從士欲救之。水駛。不可近。隊將原大隅槍刺其騎。不中。擧槍打之。中馬首。馬驚。跳入湍中。信玄纔免。武田信繁聞信玄危。返之。呼騎索戰。戰死之。是日。兩軍死傷大當。而信玄被創。夜收兵退。後獲越後捕虜。言嚮騎乃謙信也。弘治元年。四月信玄攻降木曾義高。以女妻之。二年。信玄取伊奈郡。於是盡定信濃。以高坂昌宣守貝津城。以備謙信。謙信爲武田氏強敵第一。諸將因榮昌宣也。三月。信玄謙信復對壘河中。信玄與山本晴行等謀曰。我分兵遶出越後軍後。鼓譟逼之。而以本軍夾擊。必大得志。乃令信濃客將保科彈正等。以兵六千。夜度戶神山。


時月黑。迷失道。不能達。謙信見甲斐軍夜釁人馬有聲也。潛起擐甲。傳令。擧八千騎出。五鼓詣信玄牙營。會天大霧。謙信自霧中直斫營而入。營驚潰。斬山本晴行等六將。而天明矣。客將兵達上杉氏營。營無隻騎。顧聞河中戰聲如雷。則還。渡筑摩河。出北軍後。甲斐軍望見。乃返。夾擊北軍。北軍敗走。追逼之犀川。北軍輪轉返戰。包追兵。將鏖之。甲斐後軍橫擊救之。北軍乃倒隊而退。宇佐美定行植幟渡口護之。盡濟。甲斐兵疲。不復追擊。八月。謙信復出河中。使村上義清等營舊戰處。而自進過河。背水陣。信玄知其志在必死。不敢出戰。其候騎報曰。北軍積薪如山。信玄令諸將曰。敵中夜有火擧。慎勿進擊。進擊者族。及暮。候騎又報曰。北軍掃營。荷擔將去。諸將爭請追擊。信玄曰。謙信豈迫暮掃營者。擊之必敗。其夜。北軍火起。甲斐軍不動。天明。望見北軍疏行者。嚴陣而待。諸將乃服信玄。信玄謀設伏兩山間。挑戰佯敗。誘敵入山。瞰射殲之。乃夜設伏。而明縱馬入北軍中。出輕卒追之。謙信不出。信玄慮兵老有變。乘夜退入上野原。謙信擧軍迫擊。信玄返戰。殺傷相當。交收兵歸。甲斐越後兵連不解。兩國士民患之。皆願講和。今川義元爲周旋之。謙信將有事於關東及越中。於是和成。永祿元年。三月。謙信自將入越中。越中加賀將士交請降。許之。先是。上杉憲政數與北條氏康戰。


每戰輒敗。關東盡屬氏康。憲政欲請援於謙信。是歲秋。憲政走。入越後。求見謙信。謂之曰。吾管領八州。十二世於此。卒爲一氏康傾覆。求四隣可報氏康者。獨有公與晴信。而晴信氏康方親。吾是以捐怨以歸公。公能爲我復仇。謙信曰。敢不竭力。當是時。謙信未得志於信濃。加賀越中亦未服。而許於憲政者。欲以掩爲景之惡也。乃築館北川以置之。憲政與謙信約爲父子。謙信於是稱上杉氏。又授以其職號。謙信辭曰。事成受之。未晚也。於是會將士議。使人諜北條氏。聞氏康每戰用奇。曰。彼用奇。吾用正也。十月。將兵入上野。陷廐橋沼田等五城。復平井據之。發使京師。告東伐事。且請攝家一人爲關東主。而己輔之如北條氏故事。二年。四月。再入京師。營于坂本。五月。朔。詣闕。天子賜酒。侑以寶劍。名五虎。請前關白前嗣東下。見許。又謁將軍。命管領關東。比三管領。許乘篾輿執朱柄麾。賜己偏諱。改名輝虎。三年。五月。謙信自將攻和田城。未下。遣長尾政景。侵武藏。九月。前嗣來館于至德寺。於是謙信發二萬騎。陣泉福寺。北條氏康大擧禦之。本莊繁長以所部爲先鋒。接戰。相摸軍卻。諸隊繼進。謙信以麾下自中路進。與氏康戰。大破之。關東豪傑響應。乃報捷越後。迎憲政。居之廐橋牙城。而自居其郭。四年。正月。關東將士。賀正廐橋。遣兵攻古河。拔關宿河越諸城。三月。


謙信部七十六將。兵凡十一萬。進入相摸。太田三樂。小幡憲重等居前。建牙于高麗山下。北條氏遣死士。狙擊謙信。謙信覺。捕之。縱還。遂圍小田原。氏康不敢出。謙信脫冑。穿白布幘。騎白馬。執朱柄麾。馳入諸隊。指揮軍事。關東將士竊指目語曰。此公視吾曹如蟲蟻。寧可終戴乎。當是時。信玄在輕井澤。飯富兵部說曰。謙信威燄如此。北條氏必亡。則我亦危矣。君宜及小田原未陷。引兵出三增嶺。直當越後中軍。得勝大喜。卽不勝。亦足以伸義天下。信玄曰。不可。謙信用兵迅速。得之天資。而無老成之計。關東將士。必不能堪。終當歸氏康。汝暫待之。宇佐美定行說謙信曰。城堅。我深入久頓。恐有變。宜及今收兵。從之。新發田治長年少。爲近習。自請爲殿。氏康不敢尾擊。乃入鎌倉。詣鶴岡祠。觀源氏北條氏舊圖。索故物小八葉車。載前嗣。而謙信騎從焉。關東將士。擁衛前後。小幡憲村操刀從。千葉國胤。小山政朝。門閥最高。爭坐次。不決。訴於謙信。謙信判曰。在八州之士。千葉氏可爲首。小山氏不可爲尾。二人不能爭。忍城主成田長泰。稱源賴義故事。立馬祠前以待。從士曳長泰下馬。拳之。長泰慚恚。奔歸。諸將叛歸者相繼。謙信還。至武藏府。長泰與北條氏兵尾擊之。謙信令委棄輜重於道。敵爭取之。因蹂躪而過。入平井。四月。以憲政歸越後。六月。關東諸將復附氏康。來攻平井。


謙信聞報卽發。潛軍由梭師谷出。比曉擊北條氏軍。待前軍戰半。自以牙兵傍出。橫擊中堅。使別將遶出其背。氏康敗走。復白井廐橋諸城而歸。謙信之攻小田原也。北條氏使使請信玄北侵越後。以牽其勢。信玄乃令高坂昌宣焚掠疆上。謙信大怒。四年。八月。復出信濃。壘于西條山。堰水爲池。以備貝津敵。信玄。與義信將二萬騎。來陣雨宮渡。以絕其歸路。越後將士說曰。利在速戰。謙信不肯。居三日。信玄收兵。入貝津。以瞰謙信歸。謙信自若也。信玄謀曰。謙信蓋待吾變。不動其軍也。吾伏兵河中。而別軍自貝津直往攻西條。則謙信無勝敗。必引兵北歸。而吾承敵鏖戰。謙信可擒也。越後諜者報曰。甲斐軍出貝津南行矣。謙信召諸將問計。直江實綱曰。彼國內有變。故乘夜引去耳。當邀擊之。宇佐美定行齋藤朝信曰。不然。彼蓋爲二軍。欲及吾踰河夾擊之也。語未畢。諜者又報曰。甲斐軍渡廣瀨。上河中陣矣。謙信謂二人曰。如汝言。吾將出其意外也。乃置疑兵山上。而全軍啣枚縛馬舌。涉雨宮渡。遇武田氏斥騎十七人。盡斬之。進壓信玄軍而陣。使本莊繁長色部長實等將二千騎。陣筑摩河岸。甲斐別軍已向西條山。信玄俟報至曉。曉未辨人色。見謙信牙旗在前。將士皆失色。越後軍鼓而進。聲震地。信玄不暇易其陣。以弓銃力拒。謙信常憾向斫信玄而不遂也。欲必決死。


自抽牙兵。前逼信玄麾下。麾下潰亂。赴犀川。荒川伊豆逼擊信玄。信玄脫走。謙信追之。義信以二千騎。尾謙信後。甘糟景茂等。擊走義信。謙信旣克。休止傳餐。義信又以殘兵返襲。敗之。斬越後將志田義時以下數十人。謙信執槍親鬬。本莊繁長等來援。復擊走義信。或說。貝津敵夜出乘我疲。宜急收兵。謙信不肯。背犀川陣。次善光寺三日。遣使信玄。欲再決戰。甲斐將士又有請焉者。信玄皆弗聽。五年。三月。北條氏康請信玄。合兵攻松山。松山。太田三樂屬城也。三樂與長尾謙忠在廐橋。令上杉憲政庶子憲勝守之。告急於謙信。甲斐卒將甘利氏臣有米倉丹後者。束竹爲楯。以扞銃丸。諸隊倣之。遂陷松山。降憲勝。而謙信方至廐橋。問三樂曰。松山何如。曰。陷矣。謙信大怒。瞋目按刀而跽曰。汝以怯夫守城。使吾不及事。是辱我武也。吾寧與汝死。三樂慴伏。不知所出乃上松山糧仗籍。及憲勝質子二人。謙信左手捽二人髮而右手斬之。收刀復問曰。敵軍幾何。曰。五萬人。將帥誰某。曰。信玄。義信。氏康。氏政。謙信笑曰。與吾敵者二人而已。如氏政義信。吾直以刀背一擊足矣。抑近地有敵城可攻乎。曰。私市。城距此十里許。謙信曰。可攻也。卽親將赴攻。三樂從之。綴舟濟刀根川。旣濟毀舟。過信玄氏康軍前。遣使言曰。二公攻松山。而僕不及援。僕深愧之。不敢徒歸。今往攻私市。


二公幸見要。不答。乃傅城。四面齊登。一晝夜拔之。斬城將小田朝真。鏖三千人。以志田春義代守。還。遣使二氏軍曰。僕拔城而還。猶可以一戰。二公豈有意乎。甲斐軍鼓譟。謙信免冑下馬。徐行而還。至廐橋。召長尾謙忠曰。三樂從我。汝何不從。拔刀斬謙忠。屠其衆二千。使北莊丹後代守。然後歸。氏康謂信玄曰。公何以不戰。曰。吾與公敵一謙信。雖勝可愧也。信玄從容與氏康語。因問之曰。河越之戰。公以一軍克兩上杉氏。願得聞其詳。氏康曰。公在焉。僕何敢言。信玄固請曰。欲使兒聞之。氏康乃談其戰略。信玄稱善。還至其營。謂馬場信房曰。氏康手段。吾得之矣。六年。信玄出兵上野。取蓑輪松枝諸城。又略飛驒。降其豪族江間常陸。而白谷氏納款於謙信。謙信於是與信玄分領飛驒。謙信自將入越中。拔松倉小出。獲嘗殺爲景者江波氏。合其族十六人盡誅之。梟首栴檀野。祭告爲景。是歲。謙信入上野。取伊勢崎。四月。入下總。攻臼井。與北條氏援軍戰。走之。先是。常陸小田氏治屬謙信。已而歸款北條氏。謙信怒。七年。正月。朔。冒雪。發越後。入常陸。攻陷小田城。二月。攻佐野昌綱於上野。五月。北條氏康來援。逆擊走之。降昌綱。會足利氏使者來。傳敕旨。諭上杉武田北條三家。講和息兵。八月。謙信自巡視信濃境上。信玄亦出對營。兩家諸將交說其君曰。君以四郡故。


與強敵構兵十二年。多喪士卒。祇爲四鄰之幸。無爲也。二人然之。乃約。各選一力人使鬬。勝者取河中。上杉氏力士鬬勝。信玄乃獨取貝津一城。其餘盡屬謙信。謙信乃復村上義清。高梨政賴等。按其故邑。謙信築精舍于春日山。號不識庵。盡牌將士殉難者。自弔祭之。先是。謙信使長尾政景守上田備信玄。已而忌之。有告其謀叛者。乃召諸親信。密議誅之。宇佐美定行諫曰。政景叛狀未著。誅之。恐招騷擾。上田要害。折入武田氏。君又負殺姊夫之名。謙信不聽。使定行圖之。定行乃歸其邑野尻。招政景。觀漁湖中。以漏船迎載。捉政景同溺。宣言私憾相殺。因沒入定行邑。而陰祿其子。收養政景子景勝。令鐵安朝代守上田。河中島之役。謙信爲武田義信所襲敗。曰。吾乃輸小兒。本莊繁長。長尾藤景。有救援之功。又竊笑之。謙信惡之。誅藤景。繁長自危。叛。據其邑遣兵討之。作距堙圍守。數年而降。義信勇敢善戰。將士歸心。信玄忌之。恐其倣己也。勝賴以庶子陰有奪嫡之志。乃與飯富兵部之弟昌景謀。使人誣告義信教兵部就軍陣圖信玄。昌景證之。信玄囚義信。盡誅其親信。賜兵部死。屬其部兵於昌景。改氏山縣。終令義信自殺。歸義信妻於駿河。今川氏始惡於武田氏。武田氏旣不慮上杉氏。而其兵西出矣。初信玄謙信。共欲伸武於中原。而兵結不解。未暇及焉。謙信之再入京師也。


三好長慶權勢方熾。家臣松永久秀專政。其吏徒途遇謙信。不禮。謙信命從士斬之。因密啓將軍義輝。請除長慶久秀。義輝雖不能決。心倚賴之。久秀等頗聞之。懼。八年。義輝密使使召謙信。久秀等大懼。欲及其未來行大事。遂弒義輝。義輝弟義昭逃走近江。九年。以書來。託謙信以興復。議不輙成。義昭遂依織田信長於美濃。信長擁義昭入京師。遂略定近畿。頓致強大。顧恐謙信信玄議其後。又自知非二人敵也。乃傾意結信玄。以控謙信。使幣相踵於甲斐。信玄知其意。動輙敗約。欲西其兵。信長患之。乃送其季子勝長爲質。以女妻勝賴。生信勝。及義信死。立信勝爲嫡嗣。而勝賴護之。信勝母死。信長又請爲其子信忠取信玄女。信玄與織田氏婚。遂與今川氏絕。先是。今川義元與信長戰。敗死。其子氏真暗弱。任嬖臣三浦義鎮。國人不服。我德川公嘗屬今川氏。亦去屬織田氏。兵力日強。是時。信虎猶在。流寓信濃。使人言於信玄曰。駿河亂。將爲德川氏所有。汝宜先取之。信玄不答。信玄國不濱海。仰鹽於東海。氏真與北條氏康謀。陰閉其鹽。甲斐大困。謙信聞之。寄書信玄曰。聞氏康氏真困君以鹽。不勇不義。我與公爭。所爭。在弓箭。不在米鹽。請自今以往。取鹽於我國。多寡唯命。乃命賈人平價給之。信玄使間者伺駿河。曰。可取也。陰招國人。約爲內應。十一年。十二月。


引兵南入駿河。軍八幡坂。氏真擧兵拒清見寺。軍潰。走歸府中。遂走掛川。信玄欲隨攻之。而慮氏康來救。乃止軍府中。取諸降附任子。送致甲斐。聞庵原某嘗與山本晴行交。召問要地可城者。以久能及興津答。乃城之。氏康果以大兵來。爭駿河。以復氏真爲名。信玄留兵守府中。而自軍興津。氏康軍薩陲山。相持未戰。信玄曰。氏康數與兩上杉戰。用兵遲緩。易與也。因飲將士酒。問曰。猶寒乎。曰。寒。信玄曰。我陣平地。飲酒而猶寒。彼陣山上。寒可知矣。必下在其麓也。令人伺其陣。陣果無人。乃奪其糧仗還。後數挑戰。不決。至四月。信玄問計諸將。馬場信房曰。臣嘗見啄木啄蟲。欲出蟲於前。先啄其後。信玄默然。曰。然。夜收兵歸。氏真遂走相摸。三浦義鎮爲德川氏所誅。十二年。六月。信玄出駿河。遂入伊豆。軍鳴島。會大雨。流潦侵陣。引返。於是氏康兵專防西面。在小田原者甚寡。信玄諜知。議攻之。高坂昌宣諫曰。彼已懲謙信。講戰守必悉。君深入之。一有蹉跌。前功悉廢。而謙信將乘其後。不聽。九月。下兵八王子。攻敵城邑不下者。過而南。入小田原。縱火城下。十月。引還。遇北條氏二萬兵三增嶺。召諸將。命內藤昌豐。掌輜重。昌豐辭。信玄曰。前謙信唯失輜重。故敗於小田原。是重職也。設八伏。及兵交。來擊破之。歸謂昌宣曰。何如。昌宣曰。是僥倖耳。信玄嘉其忠讜。相摸兵戍駿河者。


聞難棄守還救。信玄瞰之。十一月。急出駿河。拔九城。獨蒲原不下。信玄宣言赴府中。伏兵城傍山中而西。敵空城追之。伏起。取城。遂陷府中及諸城。與德川氏割大井河爲界。織田信長以書來請曰。松平家康。僕所最眷顧者。公幸指教之。家康介弟在今川氏。公宜取以爲質。關東北陸諸國。皆使使賀戰捷。於是信玄國傅南海。謙信國傅北海。以橫絕海內。北條氏在其東。織田氏在其西。織田氏求援於信玄。北條氏求援於謙信。而謙信未之肯也。是歲春。謙信攻陷武藏下野諸城。秋入越中。攻神保長純。會畠山義則不能治其下。能登亂。遣上杉義春治之。立義則子義隆而還。當是時。謙信連略加賀越中。而時出關東。兵行神速。敵不能測。每懸軍橫行八州。八州諸城聞其來。震慴不敢出。聞其還上三國嶺。然後相告解嚴。如雷雨過者。元龜元年。佐野昌綱族據飯盛城。與昌綱鬬。北條氏政以四萬騎助攻之。昌綱告急於謙信。正月。謙信卽發。晝夜兼行。聞氏政將分其兵當己。而急攻拔城也。謂諸將曰。饒令我戰勝氏政。而不救城陷。無益。吾當獨身入城堅守。汝等推義春爲將繼進。乃獨與八十騎。過氏政陣前而入城。謙信穿黑綿衣。不被鎧。提十字槍騎行。敵軍指目曰。謙信也。而大驚。不敢遮擊。諸將尋至。北條氏軍潰走。謙信遂屠飯盛。徇下野下總。入廐橋。北條氏康聞氏政敗。


將二萬騎出援。陣河越相持。三月。使使請和。質其季子三郎。謙信與諸將議。聽之。會見于富田大中寺。携三郎歸。授其故名曰景虎。四月。氏康入駿河。攻深澤。不下。又請謙信出兵上野信濃間。以縻信玄。信玄自將出拒。交綏而退。十一月。德川氏質子遁去。於是信玄與德川氏絕。而織田氏聘問益厚。時氏康病卒。氏政請和信玄。將士皆說勿許。乘喪擊之。盡取其地。雖謙信不能支也。信玄曰。吾夙欲出兵東海。竝海而西。建旗鼓于京師。則吾雖死不憾矣。前有醫人。診我脈。謂當罹篤疾。吾經營關東。而中道疾作。志不可成也。信長乘吾輩不西。以家康當我西面。而陰助之。其計可憎。我欲與氏政和。西治信長。十二月。遂納氏政質。使逐氏真。氏真走。倚德川氏。時信長與義昭相隙。義昭以書諭信玄謙信來圖之。二年。二月。信玄引兵東出。至遠江。攻高天神城。四月。入三河。陷八城。德川氏出援。覩甲斐陣嚴整不可犯。不敢接戰。信長聞義昭招謙信信玄。懼甚。乃益媚事信玄。以書。謝曰。家康密邇貴國。恐有違失。僕當訓督之。幸勿見尤。信玄答曰。老夫不知也。德川氏發兩使。通好於謙信。載誓書。請夾擊信玄。村上義清子國清寓越後。力贊成之。三年。四月。謙信將萬人出信濃。縱火長沼。以遙爲德川氏聲援。勝賴在伊奈。聞警。以兵八百赴拒。謙信曰。彼敢以寡兵當我。不愧信玄兒。


吾成其勇也。引兵而還。入越中。夷椎名神保氏。十月。信玄計謙信阻雪不能出。則復出遠江。拔二股城。信長潛遣兵援德川氏。十二月。信玄進陣三形原。以薄濱松城。縱火城下。挑戰。城兵不出。信玄佯退。城兵大出。上原能登謂小山田昌行曰。德川氏之陣單。織田氏之旗動。可敗也。昌行以告信玄。信玄乃返號。昌行與勝賴及山縣昌景馬場信房爲先鋒。昌行昌景先合而卻。勝賴信房承之。衝其麾下。信玄乃遣米倉丹後。自間道橫擊。大破之。諸將請遂攻濱松。高坂昌宣曰。不可。我攻之二旬不拔。信長必大擧來援。相持數月。而謙信出信濃。則我不得不還救。信長則曰。我能卻武田氏矣。是損威名也。信玄乃退。次刑部。是役。獲織田氏將平手汎秀。送其首於信長。讓而絕之。信長猶分疏不已。天正元年。正月。信玄拔野田城。疾作而歸。信長請將軍義昭。諭信玄弭兵。信玄辭之。訴信長五罪。二月。使秋山晴近誘降岩村城。城將妻。信長之姑也。晴近奪而納之。京畿將士多來送款者。三月。信玄疾愈。復發。曰。此行必入京師也。部兵三萬出美濃。信長以萬人出拒。山縣昌景以八百騎馳之。信長不戰而走。乞和益力。信玄不聽。轉入三河。次平谷。四月。疾復作。自度不起。召諸將處後事。使勝賴攝衆。以俟信勝長。誡之曰。汝慎勿佳兵以亡我國。吾死天下獨有ㄧ謙信而已。


汝請援以國託之。彼一受汝託。必不與隣國合以侵汝也。言畢惛迷。已而呼山縣昌景曰。明日樹汝旗于瀨田。乃卒。年五十三。諸將以遺命祕喪。以信玄弟信綱貌肖信玄。輿載之歸。曰。信玄有疾歸國。以昏夜延見四方使者。信玄又豫具空頭花押數百紙。以備書問。以故無來犯者。信玄居常略涉書志。嘗以孫子語書其旗曰。不動如山。侵略如火。其靜如林。其疾如風。馬場信房問曰。風雖疾哉。非倐起倐止者乎。信玄曰。兵鋒貴疾耳。苟止矣。則吾以麾下繼之。信房曰。君要第二合之勝也。其君臣講究武事。皆此類也。四隣頗聞信玄死。北條氏政馳使。告之謙信。謙信方食。舍箸而歎曰。失吾好敵手矣。世復有此英雄男子乎。因潸然流涕者久之。甲斐宿將馬場信房。山縣昌景。內藤昌豐。高坂昌宣四人。交說勝賴。請和謙信。勝賴不聽。勝賴性剛愎自用。長坂調閑。跡部勝資。自信玄時。已被近幸。勝賴益寵之。勝賴欲出兵美濃。四將交言不可。調閑勝資勸之出。會三河軍圍長篠。乃止。五月。勝賴遣信房援長篠。敵設伏而燔柴。爲燒營遁以誘我。將士欲追之。信房曰。其烟白。非燒營也。使騎往踐之。果有伏。乃退次黑瀨。城陷而歸。昌景向濱松。亦不利歸。二年。二月。勝賴出美濃。陷諸砦。五月。攻陷高天神。歸。宴將士。昌宣昌豐相謂曰。武田氏之滅。兆於此宴矣。昌宣說曰。君狃勝不戢。


構怨四隣。非長久計。宜還地二氏。與之連和。稍取東國。厚集其勢。二嬖沮而止。已而二嬖勸勝賴出遠江。濟天龍河。遇敵不戰而還。還至伊奈。信虎在焉。年已八十。乃欲載歸。視其狂暴如故。乃止。四隣覩甲斐兵數不競。知信玄定死。稍窺之。自信玄之死也。信長專意於謙信。卑辭厚禮。事之猶事信玄。以其妹嫁神保長純。長純。上杉義春之兄也。屬謙信者。信長因陽結謙信。而陰圖之也。又陰以計招上杉氏諸將。歸款於己。謙信書誚其反覆。信長答書陳疏。謙信不聽。會畠山義隆將游佐彈正等毒殺義隆。以七尾城降信長。七月。謙信將兵三萬西伐。攻長純木船城。拔之。遂入加賀。屠金澤。移兵攻七尾。以義春爲將。努力復取能登。游佐等乞援信長。信長方攻長島。不能來。九月。城陷。誅游佐等。乃休兵二日。屬十三夕。月色明朗。謙信置酒軍中。會諸將士。酒酣。自作詩曰。霜滿軍營秋氣清。數行過雁月三更。越山幷得能州景。遮莫家鄉憶遠征。令將士善歌詩者皆和之。遂爲政國中而歸。信長遣大兵來援。聞城陷引去。信長猶使使謝罪於謙信。是歲。信長招降三河將奧平信昌。令守長篠。以備甲斐。三年。四月。三河計吏大賀某陰送款甲斐。約爲內應。勝賴往陣楡城。聞大賀謀覺被誅。乃還。五月勝賴以萬人附昌宣。留拒越後。自以一萬五千圍長篠。軍道虛寺。令叔父信實守鳶巢壘。


德川氏乞援於信長。信長不敢出。使者三反。不許。使者請曰。不援則納遠江於武田氏。爲之先驅以取尾張。且信玄已死。公何怖之甚也。信長乃自將來援。兵凡七萬。猶憚甲斐騎兵衝突。植柵三層。守以萬銃。勝賴欲戰。信房昌景昌豐等皆諫曰。敵衆新來。其氣銳。不若且避之。不則疾攻城。雖損我兵。猶可拔而歸也。二嬖曰。一戰夷兩敵。在於今日。勿聽老怯計。信房曰。今日之戰。老怯者必死。若公等。乃遁走耳。勝賴遂留室賀行俊小山田昌行圍城。而自進濟河陣。旦日。敵間道襲鳶巢。信實敗死。我陣顧而動。敵衆挑戰。昌景爲左先鋒。進犯敵柵。中丸死。信房爲右先鋒。與真田則幸土屋直村破柵而進。則幸直村亦中丸死。室賀行俊來請曰。圍可解否。勝賴曰。可。言未畢。諸軍大潰。信房使人馳白勝賴曰。君速去。臣請留死之。與八十騎止戰。盡亡其騎。自登高邱。顧視勝賴已遠矣乃號於敵曰。我馬場美濃也。宜斬以受重賞。敵叢刺之死。二嬖先遁。昌宣豫慮軍敗也。以兵八千。迎於境上以歸。因大諫。請與北條氏婚以拒二氏。勝賴從之。信長旣大捷。謂甲斐不足患。所患獨謙信。乃大城安土。移焉。以備北道。柴田勝家爲其最驍將。因守越前。居北莊。八月。謙信將兵入加賀。攻松任城。城將蕪木高秀乞援於信長。信長將五萬人。來陣御幸塚。勝家爲先鋒。謙信疾攻拔城。


斬高秀。齎其首。贈信長曰。頃攻本城。相公遠來見援。幸甚。然城將已授首。謹此奉贈。公當有ㄧ戰以弔之。明早將相見。信長許諾。而乘夜退軍。設八伏以俟。諸將請追擊。謙信曰。信長豈徒歸者。亦引還。是歲。勝賴使使請和謙信。欲報織田氏。謙信許之。徵其質子。不肯。會德川氏攻二股。城將依田幸成固守不下。乃攻陷諏訪原。遂攻小山。勝賴曰彼謂我不能復出乎。乃募兵二萬援之。敵解圍去。十二月。幸成死。德川氏復來攻。幸成子信蕃拒之。勝賴命棄城退。岩村又陷。信長手刄其姑。是月。勝賴迎北條氏女成婚。昌宣退謂人曰。今夕吾始得高枕矣。四年。春。勝賴出兵遠江。與德川氏相持橫須賀。勝賴欲戰。昌宣諫曰。長篠之役。多失老將。獨有臣存。今又欲殺之乎。勝賴乃退。城相良而歸。越後將士說謙信曰。甲斐兵新敗。可乘也。謙信曰。我與信玄數十戰。不能取。及其死。侮弱子。乘敗取之。何以對天下。三月。謙信入越中。取蓮沼。獲椎名泰種。殺之。令別將入飛驒。夷江馬氏。遂自入加賀。攻小松。織田氏將前田利家等來援。以先鋒擊破之。使川田長親守越中。柿崎景家守能登而還。信長患謙信西向。日夜謀所以禦之。柿崎景家使人市馬上國。信長喜曰。可以間也。乃給直十倍。自書謝。更索佳鷹。景家貪其直。數給鷹。後有告其通款。終被殺。信長陰招能登人長重連加賀人松任彥紹。


誘一向賊北向。五年。重連聚兵。據穴水城。小松安宅大道山諸城。竝起應之。當是時。筒井順慶松永久秀等據大和。遙送款謙信。請其西上。又西約毛利氏。東西夾攻信長。九月。謙信自將。攻穴水。拔之。斬重連。遂攻小松安宅。信長遣柴田勝家前田利家等五將。將兵四萬八千來援。而已亦潛來助之。謙信攻拔三城。進至石動橋。距織田氏軍十里而陣。使使約明曉會戰。信長復乘夜而逃。謙信大笑曰。信長巧於走者也。使其猶在。當盡踢墮之水耳。遂進攻金澤。陷之。入越前。行攻織田氏壘寨。盡驅其守兵。焚掠而進。烟塵蔽天。信長退保北莊。遂退入長濱。謙信以天寒雪下。又聞久秀等已敗死。欲班軍。乃遺書信長曰。信玄公旣死。公則委四郎於家康。而自居安土。蓋備謙信也。公數與畿內敵樂戰。未觀北人技倆耳。請期明春三月十五日。聊擧八州之卒西上。與公相見。公勿視謙信同皮履都人士。時京師人喜穿皮履。故云。使使齎書。因贈越後布二千端。信長延見使者。言曰。爲吾返報越後公。信長何敢與公角。公來。將盡脫刀劍。獨插扇於腰。單騎迎謁。先導以入都。公義人也。信長所辛苦經營。必不見奪也。使者復命。謙信哂曰。信長奸雄。甘言以怠我耳。聞長篠之役。渠以柵與銃困甲斐四郎。明年復必以此擬我。我豈墮其計哉。十月。歸越後。間日傳檄。大發管內八國兵。


期以三月五日。加賀以西兵。沿道附從。京畿大震。信長使使告之勝賴。請捐前故修舊好。曰。謙信西上。我與家康拒之北道。願公直指越後。事克。則其地唯公所取。勝賴不答。六年。三月。北陸諸國兵。應檄雲集。謙信自臨簡閱。申約束。將發。先發二日。疾作。二日。遂卒。年四十九。卒後信玄五年矣。直江兼續本莊繁長等諸大臣。相共謀曰。三郎。非上杉氏胤。胤乃景勝。且親姪。宜立。立三郎。北條氏必因以幷吞北陸。吾輩皆爲之臣僕。於是遣上杉義春。矯命急迎景勝於上田。來入內城。分親信守諸門。景虎在外城。日夜相鬩。弓銃交發。織田氏細作在越後者。走歸告信長。信長大喜。撫掌曰。天下大定矣。乃令佐久間信盛入加賀。前田利家入能登。佐佐成政入越中。各自略取之。景勝景虎兵結不解。以故不能拒。景虎終敗。走歸上杉憲政于北川。戶定城主北莊丹後聞變馳至。說景勝曰。兩郎君各領四州。共拒信長。不則彼乘釁來侵。先公所百戰而取者。一旦附之敵人。豈不可惜。景勝不聽。北莊怒。去助景虎。數破景勝兵。因軍善光寺。景勝母在上田。肩輿來入城。召諸將士。面勗之。保謙信遺業。將士感激力守。七年。正月。景勝夜潛兵襲景虎軍後。大破之。北莊脫走。景勝將荻田主馬識之。追而刺之。於是諸城多歸景勝。景虎走保鮫尾。北條氏政聞之。遣兵萬餘援景虎。


又請援於武田氏。勝賴出軍飯山。景勝與戰不利。齋藤朝信說景勝。以東上野啗勝賴。先以金萬兩。又厚賂其二嬖。二嬖交說勝賴曰。景虎。君之舅也。雖然。援之而克。則北條氏連屬東北。將及於君矣。是與得東上野金萬兩孰利。勝賴乃與景勝和。合兵攻景虎。景虎與憲政皆自殺。相摸兵引去。氏政大怒。與勝賴絕。與織田氏德川氏約。夾攻勝賴。七月。勝賴以其妹妻景勝。撤貝津之戍。移於沼津。數出兵上野及駿河。時高坂昌宣旣死。莫復諫者。而二嬖益橫。德川氏世子信康居岡崎。其母關口氏有罪廢居。與甲斐醫人減慶通。使減慶來送款。約爲內應。勝賴許之。事覺。母子皆被殺。九月。勝賴次沼津。氏政以兵四萬軍三島。十月。德川氏踰險入駿河。縱火由井。勝賴使別將當氏政而西。二嬖故遲其行。至則去矣。八年。六月。德川氏攻高天神。十月。城且陷。城將岡部與行請援勝賴。裨將橫田尹松使言曰。城深在敵地。君不宜來。臣等分當守城死。卽得免。走歸亦不難也。將士皆贊其言。勝賴曰。坐不援無以藉口。乃出徇上野。攻膳城。肉薄拔之。九年。二月。與氏政相持于伊豆。氏政將松田憲秀送款勝賴。勝賴欲戰。二嬖止之。三月。高天神陷。與行被獲。尹松力戰脫歸。勝賴欲賞之。曰。脫歸被賞。在君爲僭。在臣爲冒。固辭不受。勝賴疆土日削。二嬖勸其請和信長。小山田昌辰曰。晚矣。


長其侮耳。不聽。還織田氏質子請和。信長答書辭甚倨。穴山信良又說勝賴曰。先公威震四隣。故所居不設城池。然聞氏康信長通好謙信。則築巖殿久能吾妻三城以備之。謙信不屑從約。以故無事耳。今隣國無復如謙信者。安可不備。勝賴然之。乃城于韮崎。號曰新府。信良欲娶勝賴女爲婦。武田信豐賂二嬖。乃適信豐焉。信良啣之。終通款織田氏。諸公族諸將亦多送款者。木曾義昌爲勝賴妹婿。苦其誅求。陰降信長。請導其兵。有來告之者。二嬖斥爲虛言。已而事覺。十年。正月。勝賴欲討義昌。阿部忠高曰。其地險狹。不可輒往。臣請先往。說紓其計。而君兵稍從其後。可也。二嬖沮之。遂命信豐。將五千人。冒雪赴討。遇義昌鳥居嶺。大敗歸。二月。勝賴將兵二萬。出陣諏訪。遣諸將分守要害。而信長已遣長子信忠。引兵十餘萬。自木曾入。瀧川一益川尻鎮吉等爲前部。德川氏北條氏各大擧應之。下條信氏棄瀧澤走。小笠原信嶺以松尾降。信忠入至桔梗原。勝賴召諸將于諏訪。聚議不決。城昌茂進而請曰。方今之勢。不可一日猶豫。臣與尹松。得假五千兵。爲先鋒。昌幸昌辰等以餘兵繼進。敵不復設柵如長篠之役。我必克之。勝賴問之二嬖。二嬖曰。少年者所言。不可用也。阿部忠高曰。臣遣間覗敵。敵深入客地。離而不整。可襲也。我夜合兵疾進。挫其前部。以破其膽。


二嬖不許。已而信良叛。降德川氏。駿河諸城皆解走。獨田中守將依田信蕃不下。先是。德川氏數攻信蕃。不得志。至是使人說降之。對曰。吾知守城而已。不知外事。乃使信良以書諭之。三月。信蕃出歸甲斐。德川氏招以厚祿。辭曰。吾赴國難。未暇謀家。諏訪軍潰。在者僅三千。勝賴乃走。歸新府。信忠合兵圍高遠。城將仁科信盛與小山田昌辰固守。信忠使辯士入說曰。孤城抗大敵。虀粉可待。苟出降。以爲將。增其邑。昌辰曰。吾報先公。正在今日。若何爲者。敢來誘我乎。執使者。截其耳鼻。放還之。信忠怒。以信嶺爲導。疾攻。昌辰力戰。數出狙擊信忠。不克。城遂陷。與信盛及渡邊某皆死之。於是敵兵四面來薄。而新府城壁未全。勝賴欲徙避之。嫡子信勝慷慨曰。事已至此。何之而免乎。當焚旗與無楯徐自裁而已。勝賴未答。小山田義國欲誘執勝賴。以市織田氏也。說曰。臣邑巖殿險可保。真田昌幸曰。弗若臣邑吾妻險有積粟。請以死奉君。勝賴乃令昌幸先歸。二嬖曰。昌幸新。義國故。去故就新。奈何。勝賴遂徙巖殿。令義國先歸待己。於是焚殺諸叛臣質三百人。召死節者質十人。頒與金各百兩。散遣之。收其重器。以殘兵五百赴巖殿。顧望二府。君臣相顧泣下。至柏尾。待義國來迎。七日不至。走入駒飼民家。卽夜。義國使人襲取其質。乃絕關拒勝賴。勝賴不知所出。乃走入天目山。


兵僅四十人。土屋昌恆秋山光次牽其馬。阿部忠高溫井常陸擔槍從之。小宮山友信單騎來從。友信初數諫勝賴。請除二嬖。又與小山田將監者爭事竝訴。將監厚結二嬖。勝賴遂廢錮友信。友信於是赴難。追及於田野。就昌恆言曰。君嘗擯我。而我赴君難。是傷君之明也。然不赴缺我義。與缺我義。寧傷君明耳。因問調閑何在。曰。昨逃矣。問勝資。曰。亦逃。問將監。曰。逃已十日矣。友信曰。唉。吾知有今日久矣。勝賴俛首而已。已而山僧與村民謀。導敵索勝賴。勝賴乃使其配北條氏奔相摸。對。曰。妾何顏見阿兄乎。又使信勝間道奔陸奧。信勝曰。大人宜奔耳。兒辱冢嗣。義當死于此。勝賴曰。然則吾與汝共死。顧汝未行擐甲禮。當行禮而死。乃請秋山光次爲賓。被信勝以無楯。比禮畢。敵兵奄至。衆飢不能起。勝賴以白布約髮。拔刀親戰。信勝以槍。昌恆以弓翼之。卻敵三次。山縣氏卒辻某聚叛人。自後山瞰射。我兵皆斃。昌恆矢盡。且拔刀。敵叢槍擬之。勝賴走救昌恆。爲敵刺喉及腋。死。年三十七。信勝亦死。年十六。昌恆友信光次等皆死之。武田氏滅。織田氏入甲斐。懸令曰。氏族將士出降者復邑。勝賴祖叔父信就。信光。叔父信綱。信龍。弟信貞。從弟信豐。及二嬖。義國等。相率出降。皆爲所誅。獨穴山信良。得領甲斐一郡。上野諸將。非武田氏世臣者。盡隸於瀧川一益。信濃諸將。


隸於森長可。與柴田勝家等。相爲掎角。以圖上杉氏。時北陸訛言。信長兵大敗於甲斐。土寇群起。景勝遣兵助之。與勝家等。戰于越中。勝家憚越後兵。拒以塹柵。其他諸將侮景勝。出柵外戰。輒見擊破。瀧川一益聞之。遣兵入越後。五月。景勝迎擊一益兵三國嶺。大破之。自將入越中。拔魚津。轉入信濃。與森長可戰。勝家等復取魚津。五月。穴山信良與德川氏俱入京師。六月。信長爲其將明智光秀所弒。信良走歸。途遇盜被殺。一益長可勝家聞變皆西走。而武田氏故地大亂。諏訪賴忠。小笠原貞慶。村上國清。皆擧兵。欲復先業。景勝自將兵七千助之。七月。景勝入貝津。北條氏。德川氏。各以數萬人來爭。真田昌幸。高坂源吾初屬景勝。已而通北條氏。曰。臣爲內應。景勝可獲。景勝覺之。執誅源吾。北條氏不知。以昌幸爲前導。濟筑摩川。以待源吾報。景勝送源吾首請戰。北條氏懼。引去。已而德川氏盡取甲斐信濃。景勝定河中四郡而歸。景勝幼有武幹。心誓報謙信恩。以償政景罪。謙信嘗欲誅深澤九鬼者。景勝時年十四。手斬二人。謙信賞賜政景舊邑。數從軍有功。謙信卒而三年。克景虎。將士盡伏。獨柴田因幡者。據新發田不下。景勝常有所內顧。以故不能專營外事。織田氏將筑前守羽柴秀吉。誅明智光秀。略定京畿。與柴田勝家戰。勝而殺之。取加賀能登。十二年。遣使來通好曰。


吾欲攻佐佐成政以取越中。願子勿救。景勝曰。吾素與成政仇。而越中本吾地。吾欲先取之耳。乃自將兵入越中。十月。攻宮崎城。一鼓拔之。謂使者曰。越後男子用武如此。返語筑前守。吾於越中。欲取卽取。而不取者。以讓子也。十三年。四月。秀吉攻降成政。取越中。五月。秀吉獨率石田三成等三十人。來入越後。自稱使者。至薄冰城。見城將須賀。告以實。欲面見景勝計事。須賀以兵守之。而馳告景勝。請執殺之。景勝不許曰。彼身司天下權。而踰險入敵國者。葢恃前約。以吾必不食言也。殺之不義。卽日。與直江兼續等六十餘人見秀吉。秀吉屏人與語。獨兼續與三成得侍。已而別去。七月。上田城主真田昌幸畔德川氏。復屬景勝。送質乞援。景勝遣須田某本莊某等。將信濃兵六千赴援。兵少利。景勝欲大擧繼之。德川氏兵引去。十二月。秀吉又使使厚贈越後君臣。促其入朝。十四年。五月。景勝入朝。秀吉供帳路次。爲奏敍正四位上。任參議。七月。歸國。是歲。陷新發田。盡定越後。十五年。定佐渡莊內。十七年。景勝又入京師。進從三位。遷中納言。直江兼續爲四位侍從。藤田泉澤安田三臣皆敍四位。兼續自父實綱。常參謀議。爲仇人刺死。無子。謙信命近士樋口與六爲嗣。是爲兼續。多文武材能。事景勝。尤見寵任。十八年。秀吉東伐北條氏。景勝與前田利家自東山道進。


下數十城。北條氏滅。又與利家徇陸奧出羽。文祿元年。從秀吉伐朝鮮。陣那古邪。二年。景勝將兵入朝鮮。築釜山城而歸。是時。上杉氏所領歲入可三百萬石。秀吉心畏惡景勝之能。又度謙信久訓其國。國人皆戴景勝。欲徙其封。嘗從容問之曰。卿國歲入幾何。景勝恐被削。不以實對。曰。七八十萬石耳。秀吉佯驚曰。何少也。因徙之會津。食百二十萬石。賜兼續以米澤地三十萬石。賜越後于堀秀治。景勝大悔之。是歲。慶長二年也。三年。秀吉有疾。嗣子秀賴猶幼。乃以景勝與德川前田毛利浮田氏竝稱五大老。與爲盟約。秀吉薨。德川公威權獨熾。四年。石田三成與直江兼續謀。勸景勝擧兵。曰。群牧共願推公。爲諸將載書示之。因密定議。七月。與佐竹義宣皆就國。城香指原。修壘寨。峙糧餉。誘陸奧出羽土兵齊起。又使人招越後遺民。遺民競起應之。堀氏不能制。五年。正月。使藤田信吉賀正於大坂。德川公厚賜之。信吉歸。驟諫景勝。兼續欲殺之。三月。信吉挈家奔歸德川氏。德川氏使伊奈圖書來諭景勝西上。景勝不聽。數德川氏背盟十罪。德川公終決意東伐。令前田佐竹伊達最上氏四面來擊。伊達氏國會津東境。先衆而至。其將伊達成實。片倉景綱。將兵來侵。景勝遣兵擊卻之。七月。德川公統將帥百餘人。至小山。景勝軍長沼。分兵守險以待之。石田三成乃矯秀賴命。


與毛利浮田島津小西諸將俱擧兵。至美濃。八月。德川公使庶長子秀康以萬人守宇都宮。而自引兵西上。直江兼續請悉兵躡之。景勝弗聽。會秀康來請戰。景勝答曰。先人用軍。未嘗乘人危。吾不敢違也。且公年少。非我敵。吾待內府還。決戰耳。糧仗如缺乏。當相給焉。乃收歸會津。德川公之西也。命諸將曰。景勝勁敵也。慎勿與爭鋒。是以四隣環守。不敢來犯。九月。景勝以兵四萬附兼續。令攻最上義光于山形。義光設二十五砦待之。請援於伊達政宗。政宗發兵二萬赴之。兼續拔二十一砦。進攻長谷城。起樓櫓。鑿地道。晝夜攻擊。城將志村高治善拒。景勝又遣中村式部攻上山城。不利。義光政宗合兵來援。兼續軍中有傳呼曰。上國軍敗矣。已而使者至自會津。傳三成敗聞。命班師。兼續曰。聞變而退。怯也。乃使人入城告故。旦日。鼓衆齊登。陷其外城而還。義光政宗與高治尾擊之。兼續返戰二十餘次。而至米澤。政宗進攻福島。本莊繁長守城。擊卻之。六年。二月。政宗又來侵。繁長又擊卻之。政宗轉濟逢隈河。攻梁川。城將須田大炊設四伏而與戰。破之。四月。政宗留兵備須田。而還攻本莊。本莊出拒松川。侮敵不備。政宗乘曉而濟。擊敗之。本莊走入福島。須田聞之。濟逢隈河。破其兵。遂襲政宗軍後。與本莊夾擊走之。景勝乃自將而出。政宗驚舍其軍。獨與十餘騎間道走白石。


德川公旣克石田氏。天下歸之。景勝因秀康謝罪。德川公使人來促其西上。景勝卽治行。將士皆危而止之。景勝曰。吾豈可再負乎。七月。至伏見。謁見。八月。國除。獨食米澤三十萬石。宥兼續罪。賜五萬石。慶長十九年十一月。大坂兵起。德川公率諸將攻之。景勝與佐竹義宣爲先鋒。二十四日。至大坂。景勝將杉原常陸。尚水干衣於鎧表。衆指而異之曰。彼越後宿將也。是其軍禮乎。杉原聞笑曰。吾鎧太敝惡。故尚此耳。景勝陣鷸野。義宣陣今福。間日竝進。破敵柵。景勝命植柵設塹于大和河南。令隊將鐵某將銃手五百守之。將士竊言曰。此非戰場。不知何用。日午。城兵大出。義宣兵不利。銃手齊發。敵兵乃卻。已而城兵七隊出鷸野。我先鋒須田大炊與戰。敗走。杉原常陸與安田上總長尾權四郎進擊。斬其三將。德川公聞鷸野戰急。令堀尾氏丹羽氏來代景勝。景勝以槍手三百自環爲陣。憑椅不動。使者十餘輩來傳教旨。皆不得入。景勝厲聲曰。吾在戰場。雖有教命。不能退一步。麾兵益進。遂破城兵。城兵入柵。景勝銃手又驅柵內兵入城。不使復出。須田愧敗。與五騎馳入敵中。人得一首級而還。德川公軍監小栗又市具狀以聞。退語同僚曰。今日戰旣解。猶有宜進擊之機。吾言之景勝。辭以日暮。可憾。德川公聞之。叱曰。景勝武事。若曹敢得誹議之。次日。巡視諸營。


至上杉氏。親慰勞之。遂賜功狀於杉原長尾安田須田鐵島津等。杉原伏謝曰。臣等何力之有焉。先寡君家範猶存。臣等奉以周旋焉耳。退謂人曰。吾從先公。數與武田氏戰。若今日之戰。乃兒戲耳。何足載功狀乎。元和元年。五月。再攻大坂。景勝以特命留守京師。陣八幡。凡兩役所用軍監。選練兵事者。傳命諸營。多甲斐舊臣。而真田昌幸子幸村在城中。戰守最可觀。世以爲出武田氏遺法也。九年。三月。景勝病卒。年六十九。子定勝。孫綱勝。相繼襲官秩。綱勝夭。以外甥吉良義英子綱憲爲嗣。削十五萬石。上杉義春。本畠山氏。爲謙信子養。後以爲上條城主。承故上杉定實後。佐景勝。擊景虎。最有功。德川公命復畠山氏。削髮號入庵。老於京市。大坂冬役。召之二條城。問上杉氏行軍法。諸侯伯皆侍焉。義春爲人短小而善辯。陳己嘗從謙信所聞見。音辭如流。公稱善。諸將皆織田豐臣以來老兵豪傑。而毋敢出聲者。後病眼盲。使人讀近代史乘聽之。至武田上杉氏事。往往指其謬僞云。宇佐美定行之孤定興。數潛從軍。欲立功自贖。景勝以其父故不許也。流寓諸國。及關原事作。赴難會津。及徙封。終隱越後終身。其子勝興仕紀伊。亦於越後事跡。有所綜覈。初武田上杉二家。竝務耕戰。以名法治國。政貴嚴刻。而上杉氏作事率仗信義。是其所以獨存至今也。然世言兵法。竝稱二家云。


外史氏曰。世傳二家兵書。有出後人假託者。不可盡信。特言兵於我邦期乎二公者。不可不知其由也。夫勇悍趫捷。重恥輕死。我國俗所自有。我先王又養之以恩。結之以信。所以撫摩鍊治之。經數百千年。闔國之民。親其上。死其長。如手足之扞頭目。以能震懾四隣。雖魏唐之強大。不能加焉者。恃此俗也。及至通唐氏。乃舍此學彼。斵樸爲文。鍥強爲弱。平時奔競。有急遁逃。幾乎擧朝皆婦人矣。而先王遺民勇而輕死者。皆爲將門所收。以此奪王權。營私利。無所爲而不成。承久建武之事。輙皆爲然。故先王所以自衛。後王所以自累。均此兵也。顧用捨何如耳。降至戰國。此兵各爲群雄所分領。日淬月厲。愈用愈勁。而其撫摩鍊冶。教之而後戰者。莫武田上杉過焉。故我邦兵之精。極於此時。而二家又精之精者矣。且源平以還。其兵皆散而自戰。將勇卒銳者勝。非必有束伍結陣坐作進退之法。有之始於二家。二家兵法。傳爲我邦極則者。由此焉爾。然源氏。足利氏。每自東國起。其兵習騎戰。而足利氏居京畿。不恤馬政。織田。豐臣。德川。竝起侯甸。少騎多步。卽如二家。雖較多騎。亦以其國險不便騎。騎率徒取致遠。至戰概舍馬步鬬。故騎戰遂廢。又用火器與長槍。以爲軍鋒。而弓矢之用稍衰。是又我邦兵體變遷。不可不知也。此時兵農雖別。往往收漁獵者爲弓銃手。收盜賊爲間諜。以補隊伍充斥侯。二家皆是。二家之陣。


大約弓銃手居前。長槍步卒次之。騎士次之。牙旗鼓螺居中。左右拒夾之。輜重居後。游兵居外。每戰。交發弓銃。長槍從之。士下馬以進。或自卒傍出。或自中跳盪而出。戰酣。或以麾下乘之。雖變化無準。概以此爲常。一時竝同此法。而群雄環視。獨畏二家。幸其噬搏不解。不敢觸犯云。夫孫武吳起不同世而生。饒使同世生。借人之兵。以施己之法。不能大展其力確鬬決勝敗也。今二公挾孫吳之能。擅趙魏之甲。而比肩接踵於一時。可謂希世之遇矣。後之言兵者。觀二公相與之迹。識其形勢機權之大。然後參之其書。辨別真僞。其法可得而詳論。余是以合敍二家焉。昔者吾父嘗行過甲斐。甲斐民。飲食必稱館君。館君。信玄也。以信玄之悖逆。而能抗強敵數十年。而不相下。豈非以其教民有素哉。謙信之事。多世所不傳。余幷考畠山氏宇佐美氏說。又與米澤人士交遊。爲余言如此。

日本外史  卷之十一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