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

重訂日本外史 卷之十六 德川氏前記 豐臣氏中


重訂日本外史 卷之十六
德川氏前記
豐臣氏中
秀吉之在關東也。遊於鐮倉。觀源賴朝塑像。進撫其背曰。若我友也。徒手取天下。唯有吾與若而已。然若承藉名族。不如吾起人奴也。吾欲遂略地至明。若以爲何如。初秀吉爲織田氏徇山陽。請攻韓及明。後常思成其志。明主嘗與足利氏修好。而韓兩屬其間。常奉朝貢於我。及足利氏衰。我西南海盜數侵明境。明韓皆與我絕。而海賈互市不絕。我對馬島距韓甚邇。島主宗氏世置吏于韓釜山浦。至豐臣氏時。明民或有來投者。秀吉聞明主朱翊鈞失政。武備不具。益思窺之。其定畿內。以橘康廣嘗諳韓事。擢爲使者。徵朝貢于韓。不得要領而還。秀吉疑其與韓有私。族誅之。及定西海。宗義智送款焉。秀吉命掌使事。將伐關東。遂遣義智與僧玄蘇往韓。會琉球入貢。秀吉囑其國。求通於明。曰。明不聽我言。我當發兵伐之。琉球王尚寧告之明。明不聽。義智至韓。韓王李昖乃使其大臣黃允吉金誠一隨而入貢。

秀吉旣至自伐關東。見韓使者。乃命史作書以答之曰。日本豐臣秀吉。謹答朝鮮國王足下。吾邦諸道久屬分離。廢亂綱紀。阻格帝命。秀吉爲之憤激。被堅執銳。西討東征。以數年之間。而定六十餘國。秀吉鄙人也。然當其在胎。母夢日入懷。占者曰。日光所臨。莫不透徹。壯歲必耀武八表。是故戰必勝。攻必取。今海內旣治。民富財足。帝京之盛。前古無比。夫人之居世。自古不滿百歲。安能鬱鬱久在此乎。吾欲假道貴國。超越山海。直入于明。使其四百州盡化我俗。以施王政於億萬斯年。是秀吉宿志也。凡海外諸藩後至者。皆在所不釋。貴國先修使幣。帝甚嘉之。秀吉入明之日。其率士卒會軍營。以爲我前導。因遣平調信玄蘇與偕。韓王得書疑懼。誠一以爲虛喝。王使之私饗二人。探其情實。調信曰。我主欲通明。明不答禮。故欲伐之耳。貴國盍居間和解之。誠一依違。玄蘇厲聲言曰。今日之議。不得首鼠兩端。不欲講和。乃欲戰耳。因辭訣還。韓始懼。稍修邊備。明亦聞之。申嚴海防。天正十九年。夏。秀吉復遣義智責昖。在釜山旬餘。不得報。怒而還。秀吉志益決。秀吉初無子。先是。姬人淺井氏生男鶴松。秀吉絕愛之。是歲。鶴松夭。乃悲哀累月。心忽忽不樂。因屢出遊以自遣。一日。登清水寺閣。西望。謂從者曰。大丈夫當用武萬里之外。何自悒鬱爲。乃還。

大會諸將帥。謂之曰。吾藉諸君之力。平定海內。亦可以休矣。特諸醜夷有阻王化者。吾深羞之。吾欲以邦治委內府。而自將入朝鮮。以其兵爲先鋒。以入於明。彼拒我命。則擊滅之。遂自遼東直襲北京。奄有其國。多割土壤。以予諸君。使諸功臣皆厭其望。不亦快乎。我籌之已熟。事非甚難。諸君其能爲我出力耶。諸將帥愕眙相視。莫敢對者。浮田秀家進曰。殿下擧此無前之事。誰不努力者。衆莫敢異議。內府。謂秀次也。秀次時爲內大臣。敍正二位。於是秀吉奏請。遣諸將之國。各具兵食。命九鬼嘉隆。造大艦數千艘。大廳聞秀吉赴海外。憂恐至廢寢食。乃議使秀家代往。而自出陣肥前。以爲策應。乃大築于那古邪。建爲行營。十二月。分朝鮮地圖于諸將。部署其所嚮。分西南四道兵爲八軍。以嚮韓之八道。主計頭加藤清正。將第一軍。攝津守小西行長。將第二軍。鍋島直茂。相良賴定。屬清正。宗義智。松浦鎮信。有馬義純。屬行長。兩軍迭爲先鋒。大友義統黑田長政。將第三軍。島津義弘。毛利高政。伊東祐丘。將第四軍。福島正則。長曾我部元親。將第五軍。蜂須賀家政。生駒親正。將第六軍。小早川隆景。毛利秀包。立花宗茂。將第七軍。毛利輝元。將第八軍。別置水軍。以九鬼嘉隆。脇坂安治。加藤嘉明。來島康親將之。秀俊將藤堂高虎。率大和軍屬焉。水陸九軍。總十五萬人。織田秀信。

中川秀政石田三成。增田長盛。大谷吉隆。糟谷武則。片桐且元。與淺野左京大夫。將遊軍六萬。以備應援。而秀吉自以秀俊。及德川公。前田利家。蒲生氏鄉。上杉景勝。結城秀康。最上義光。佐竹義宣。伊達政宗。南部信直等。畿內東北三道將士十萬自衛。以明年三月盡會行營。秀吉乃上書乞骸骨。讓關白職于秀次。自稱太閣。於是宗義智戒釜山吏卒。稍稍引還。韓人來窺其府。闑然無人。乃驚怪。修守備益急。文祿元年。正月。秀吉召加藤清正。賜之記幟曰。吾伐毛利氏時。先右府所賜也。召小西行長。賜之名馬曰。以驅突髯虜。清正素鄙行長。不相善。於是謂之曰。予用賜幟爲號。子號何用。行長對曰。我起藥商。當用藥囊耳。自是益相隙也。二月二十八日。秀吉發京師。或曰。盍以善漢文者從。秀吉笑曰。吾此行。將使彼用我文耳。四月。至安藝。謁嚴島祠。投百錢。祝曰。吾而勝明。面者居多。乃投。皆面笑。衆大喜。蓋豫糊合兩錢也。遂至那古邪。諸軍會者。凡五十萬人。糧食稱之。於是先遣水陸九軍。發大礮。鬨而揚帆。蔽海而渡。至于風本。阻風十日。風稍定。行長與義智素諳海路。潛拔其軍。不告衆先發。至豐崎。平明。諸將乃覺之。清正怒而發。風益甚。不得進。行長促舵師發豐崎。冒濤而進。十三日。達于釜山。釜山守將鄭撥出獵。聞警馳還。行長隨攻其城。立拔之。生擒鄭撥。遂分兵徇慶尚道。

陷西生多大二浦。斬多大守將尹興信。問其捕虜以要害城寨。曰東北有東萊。距此三十里。行長謂其衆曰。諸君戰疲。當休。然使東萊爲備。吾力不能下。而諸將隨至。則奪功於人矣。宜急擊取之。衆奮從之。乃進攻東萊。半日拔之。斬首千餘級。守將宋象賢不屈。死。行長收葬之。進陷梁山。至鵲院。韓兵據險拒之。我兵攀山。廻出其背。韓兵顧而潰。韓巡察使金睟聞東萊急。自晋州來援。不及。乃諭諸郡縣避我兵。清正後行長三日。至釜山。聞行長已前進。切齒曰。悔爲豎子所先。吾豈踐其迹乎。乃轉取別路。縱火慶州。走其守將。斬首千五百級。轉鬬而進。所向皆靡。秀家聞行長深入。謂其將佐曰。彼自我家起身。吾爭功而不援。使彼死於敵。不獨負太閣寄任之意也。乃踰次發舟。八軍相繼上陸。韓諸道競報警於國都。韓王命李鎰申砬爲大將。使金誠一拒慶尚右道。金玏拒慶尚左道。行長方圍金海。黑田長政援至。刈禾填塹以陷之。引兵出左右道之間。絕其應援。進陷尚州。鎰已至州城北。覩城中火起。遣騎來候。行長望視之曰。我且奪其膽。潛使銃卒伏橋下。銃之墮馬。鎰軍動。行長以大衆出。張二奇兵劫之。鎰駭走。歸申砬於忠州。砬收忠清道兵八千。欲守烏嶺。聞尚州陷。不敢進。行長進至烏嶺。視其險阨。使輕卒先行。周踐山谷。無敵。笑曰。朝鮮兵不要我于此。

吾知其莫能爲也。乃踰嶺至丹月驛。分兵爲二。擊申砬于彈琴臺下。斬之。遂取忠州而與清正會。諸將皆至。乃相見于城外。議進取其京畿。清正曰。攝津守多功矣。至攻國都。先鋒當見屬僕也。行長曰。吾與子竝受約束。子何擅更之。對曰。子之不告而發。亦出約束乎。二人忿。欲鬬。諸將解之曰。大敵在前。何私鬬爲。鍋島直茂曰。太閣令二公迭爲先鋒。今盍分道往。聞道有二。自南者遠。自東者近。近者有漢江之險。唯二公所擇。清正曰。吾寧取險而近者矣。議乃定。行長間使人先馳之漢江。奪其南岸舟。清正遂發。遇韓使李應舜于途。捕之。初行長獲蔚山守將李彥誠。送書韓王招降之。使彥誠齎去。彥誠不敢白。及取尚州。乃獲應舜。予之太閣券書。使還責彥誠之報。且召李德馨。德馨。嘗接我使人者也。韓王乃遣德馨乞降。途聞忠州陷。使應舜先往詗之。乃爲清正所捕。遂誅之也。德馨走去。韓已聞李鎰敗大怖。而猶屬望申砬。晦日。有騎馳入都門。民迎問。對曰。申總兵死矣。關白軍將來矣。都城大擾。王與世子夜駕。奔平壤。告急於明。遣王子徵兵諸道。留都元帥金命元副元帥申恪。以舟師扼漢江。命元聞清正至。措疑兵遁。清正抵江。無舟可渡。立望北岸久之。笑曰。敵舟有鳧。是無兵也。令善泅者往取其舟。以渡。五月。四日。至都城南大門。有兵守門。視其旗幟。皆小西氏號也。

葢行長渡驪川。走敵將元豪。先一日自東大門入。王已遁矣。清正益怒。居十餘日。諸將皆至。秀家自居國都。使諸將各圖進取。金命元退守臨津。呼申恪。恪不從。獨屯楊州。命元怒恪違節度。請王誅之。會咸鏡南道兵使李惲來援恪。與浮田氏兵戰。大破之。而命元遂斬恪。王聞捷。遽赦之。不及。乃遣申硈及韓應寅。助命元守津北。我兩先鋒與長政合兵。軍津南。相持十餘日。伏精兵而佯卻。硈欲追之。其裨將劉克良止之。不聽而渡。應寅亦濟。遇伏驚走。三將還擊。大破之。擒硈及克良。其兵死傷若溺者萬餘人。命元應寅走歸平壤。我軍乃濟。至安城驛。乃探鬮定軍所向。行長得平安道。清正得咸鏡道。而長政得黃海道。皆引兵北入。而韓將李洸尹國馨金睟。以全羅忠清慶尚三道兵五萬騎。入援王城。至龍仁。見我兵壘山上。挑戰。我兵不出。已而瞰其懈出擊。大破之。當此時。自國都至釜山數十城。烽火相應。皆爲我兵所守。以與行營通聲息。秀吉乃遣石田三成增田長盛大谷吉隆。引遊軍六萬赴援。伊達政宗亦請而往。三奉行入韓。宣令褒功。行長旣徇平安。至大同江。遺書於平壤。復召李德馨。使平調信玄蘇相見江中。招降之。議不諧。二人曰。若主第導我伐明。不則倂夷滅之。乃還。六月。韓王留左相尹斗壽元帥金命元守平壤。而自走寧邊。欲入咸鏡。聞清正在焉。乃走義州。

令右相柳成龍發兵益於命元。固守以俟明援兵。命元與行長等夾江相持。伺我兵稍怠。夜遣精兵濟襲之。行長叱衆起。令義智絕其後。擊破韓兵。韓兵亂淺而走。行長曰。是可亂也。擧軍從之。斗壽命元棄守走。行長入城。得韓積粟十餘萬石。使使還趣國都諸將。欲與俱西。曰。太閣志主伐明。今已取平壤。平壤以西莫復支者。自鴨綠江至明北京。不過百餘里。吾之全軍卷甲趨之。使彼不及備。可以得志矣。秀家與三奉行答曰。全羅江原二道未定。我未可深入。我水軍將循全羅而北會于黃海。然後水陸竝進。是萬全之策也。乃分諸將守國都平壤間諸城。大友義統守鳳山。黑田長政守白川。小早川隆景守開城。以備應援。行長日望水軍至。水軍諸將旣發釜山。與慶尚右水使元鈞戰。破之。遂出全羅。藤堂高虎聞韓候船在唐島。以飛船赴之。奪其百餘艘。上島焚虜營。全羅水軍節度使李舜臣。以艨艟鬬艦數千艘在巨濟洋。諸將集飲于毛利勝信營。議進戰。脇坂安治曰。先以大船巨砲挑戰。然後奪其船。加藤嘉明曰。是劫而去之。非挑而奪之。挑而奪之者。宜以小船示弱。及敵近決戰。不則太閣謂水軍將士不欲戰也。安治曰。此事至重。一敗則陸軍亦不能振。子胡猖狂乃爾。嘉明怒。高虎居間和解。勝信曰。諸公受命於千里海外。忠告不隱。務利公事。太閣多良臣如此。何憂於戰。

因侑酒。酒數行。九鬼嘉隆曰。今夜三鼓解纜。旦日進戰。船之大小隨宜耳。嘉明潛起如廁。招其軍吏。先期而進。比曉。以走舸三艘直衝敵列艦。奪其二十艘。諸將繼進。舜臣卻。我軍追之。入洋中。舜臣乃縱左右翼。以巨熕擊碎我船。來島康親死之。安治苦戰。亡其衆而退。舜臣因屯閑山。以拒我水軍。我水軍是以不能合陸軍。陸軍亦未遂能進也。明主翊鈞聞秀吉兵入韓則恐。會其國西北邊有亂。大將李如松率諸軍屯寧夏。國都兵寡。明主召其大臣。問韓當援否。大臣曰。和窺明久矣。而明之屏在韓。韓先被和兵。而明不援。韓且折而入和。和韓爲一。分利於明。合兵戮力。以出遼東。則勢如建瓴水于屋矣。顧韓民畏和兵。而心不服焉。我遣一將。助韓王以招聚之。因其力以捍禦東北。是名以明援韓。而其實以韓援明也。明何患於和哉。明主從之。遣其將祖承訓史儒算。將援韓。而下書琉球暹羅。爲侵和之勢。以縻秀吉。使其勿航海西北嚮。而大廳有疾。謂秀吉已航海也。憂疑疾篤。秀吉聞之。馳歸觀之。至則已薨。當此時。承訓儒算旣入韓。二將皆遼東勇將。數與胡戰。有功。甚輕和人。和人前掠明疆者皆海盜。甲仗敝惡。明人狃見之。以爲豐臣氏兵亦如是也。於是至嘉山。問韓人曰。平壤和兵無乃走乎。曰。否。承訓擧酒祝曰。天使我成大功也。進舍順安。營未定。行長偵知。

夜遣輕卒劫其營。營亂。乃笑曰。此虜亦易與耳。明日。自往。與明軍戰于安定。旗幟偉麗。人馬皆被鬼頭獅面。明馬駭。行長麾兵蹂之。儒算下馬鬬。中丸斃。時霖雨。我兵迫明人於淖。擊鏖之。承訓挺身而走。行長因投書韓王曰。王盍導我伐明。明當我兵。猶羊群放一虎。王所知也。今遼東旣無明隻騎。而我舟師十餘萬。又來自西海。未知大駕將復何逃也。當是時。韓猛將精兵多在咸鏡道。而爲清正所阻。不能來援韓王。清正之入咸鏡道也。虜安城民三人使先導。二人辭。清正立斬之。其一人懼。從之。至永興。聞二王子遁咸鏡北道。則大喜。留直茂賴定守永興。而自以其輕兵日行數百里。至鐵嶺。踰而北。北道兵使韓克誠。以六鎮彍騎逆清正于海汀倉。北兵善射。憑平地馳突。我軍多步兵。不利卻。會日暮。收入倉內。韓兵沓至圍之。矢下如雨。清正排倉粟爲城。發銃拒之。應手斃千餘人。韓兵退。上鐵嶺而陣。欲待旦戰。清正夜分兵數千。環敵而伏。旦大霧。克誠將下嶺。而我兵四面齊起。大破之。追北至鏡城。又大破之。遂擒克誠。縱火焚城。聞二王子在會寧府。驅而赴之。府。韓極北也。行五十日至焉。府使鞠景仁懼。拘二王子。使人來乞降。且曰。府內食盡。王子不食三日。願賜之食。清正許之。欲自入城。將校皆諫曰。吾窺府內。虜人填咽。我以寡兵入。恐有變也。清正曰。虜何能爲。

吾已失王。不可又失王子。卽有變。吾與王子決死。莫憾也。乃與十餘騎入城。令饋者數十人。人執一器隨而入。韓人危疑。張弓環清正。清正叱之。辯其無他。韓人不能解。清正自開襟當箭。取印於懷。印紙示之。韓人捨弓拜。於是清正拘王子及其大臣黃赫金貴榮等。使人護送之鏡城。乃問景仁曰。朝鮮北境盡於此乎。對曰。然。曰。北隣何國。曰。兀良哈。清正乃以八千人進。入其境。攻一城拔之。旣夜下令曰。勿釋甲。夜半。胡騎大至。我兵力戰。走之。清正曰。虜不意我至。我一捷足以報太閣矣。乃收其貨寶。引兵南還。胡騎躡之。清正自殿而退。終至海濱。西南望得高山。韓捕虜曰。富士嶽也。清正下馬。免冑而拜。謂其騎曰。自吾辭太閣。謂日西北行矣。今望嶽於西南。覺吾行遼遠也。乃歸。二十日至鏡城。八月。韓王自義州遣李薲李元翼。來攻平壤者再。行長輒擊卻之。王亦聞清正已略定咸鏡。恐其與行長幷力來襲也。益告急於明。明旣得承訓敗聞。擧朝震驚。大司馬石星說明主曰。秀吉兵乘勝而遠鬬。未可與爭鋒。且寧夏未平。復有事於遼東。不若且議和以紓禍也。因薦沈惟敬。惟敬。越人。慧黠有辯口。遊燕。與燕倡家僕鄭四善。鄭四嘗在對馬。惟敬以故略知和事。徼幸富貴。其友袁茂嘗納女於星。星因知惟敬。召而與語。大悅。遂薦之。於是明主以惟敬爲遊擊將軍。多資金帛。

往說我軍。投書平壤。卑辭乞和。行長與宗義智。見惟敬於城北。曰。明卽欲和。宜使使濟海。因徵數條。惟敬盡順其意曰。歸取報。五十日復來。乃請界平壤西北十里。和韓俱不相踰。行長許而遣歸。告狀於秀家。於是我兵在平壤者。不復西下。而韓兵竊發諸道。沈岱者。募兵朔寧。計復都城。秀家攻而斬之。鄭湛邊應井亦聚兵全州。筑紫廣門自慶尚入全羅。與湛應井戰熊嶺。斬之。而全州未下。九月。應井弟應星敗石田三成于馬灘。元豪敗蜂須賀家政于龜尾浦。遂攻毛利高政于春川。高政伏兵擒豪。遂定江原。鍋島直茂相良賴定在永興。取德原咸興等七城。移守咸興。清正自鏡城以諸俘虜還。至蓮下。會韓兵二萬阨梁養山。清正擊破之。走其將梅天。直茂賴定迎之。相見于橘中。賀其無恙。時已十月矣。清正返軍安邊。乃修全山橘州諸城。相與協心。按據韓人。當是時。諸將稟事秀吉。使舸交於海中。是月。秀吉復奏請赴行營。天子詔曰。征戎之事。一委將佐。勿輕濟海。秀吉拜謝而行。十一月。直茂以三千人。與韓將李希得兵三萬戰于咸興北。走之。斬首千餘級。清正盡收咸鏡二十二管。遂議自北道長驅入遼東。未果。行長亦以惟敬過期不至。乃怒。下令軍中曰。皆修行具。吾將飲馬鴨綠江也。義州聞之荷擔而立。韓王飛書告明。明群臣議曰。惟敬說不可信。秀吉殊無退兵意。

曩者以暑濕取敗。今天寒馬肥。宜出兵也。翊鈞猶豫未決。懸令。有能獻奇計復東藩者。購萬金。封伯爵。襲之子孫。莫敢應者。衆推少司馬宋應昌曰。應昌去歲上書言秀吉必來。是知兵矣。翊鈞遂拜應昌爲都御史。經略東北。劉黃裳袁黃爲贊畫。而選將兵者。李如松稱材武天下無雙。會其平寧夏而旋。則拜爲大將。率六將軍。東拒秀吉。期以十一月發北京。獨大司馬猶持前議。復遣惟敬至平壤。伺秀吉意。惟敬留平壤城中。與行長密定議以去。而如松等大兵已至遼東。惟敬要之於路曰。媾將成矣。和人約棄平壤界大同江而退。如松方銳意立功。弗懌惟敬言。欲執而斬之。應昌等說曰。宜舍此因怠敵而襲之。如松從之。率渡鴨綠。會降虜爲我耳目者。爲韓相所摘發。皆就拘縛。以故不知明軍至。二年。正月。朔。如松至肅寧。使裨將查大受先往順安。大受使人來告曰。沈遊擊至。和議成矣。行長喜。亦使一將以二十人會順安。大受誘與飲酒。伏起。二十人搏戰。亡其三人。走還平壤。行長大驚。丹波人內藤如安爲行長侍史。冒小西氏。稱飛驒守。於是行長命如安往詰如松。如松慰解遣還。而六日以諸軍薄平壤。行長與宗義智等。急修守備。馳使告急於鳳山。使者未歸。如松已以先鋒攻含毬門。我兵擊卻之。其夜。出襲李如柏營。不利。其明。明軍大至。如松攻小西門。

如柏攻大西門。吳惟忠駱尚志攻北門。祖承訓攻南門。承訓欲立奇功償前敗。知我易韓人也。令其兵皆尚韓裝。故趦跙不進。行長以爲韓人也。專拒西北。自率銃手。擊卻如松。如松益用大礮火箭。毒烟蔽城。我兵殊死戰。承訓則脫韓裝。露明甲。鼓譟而登。行長驚。急分兵拒之。而西北卽陷。行長退保牡丹臺。明軍四面攀堞。我兵力拒。刀槍攢垂。堞如蝟毛。明軍死傷數千人。不能拔。退營城外。行長將木戶某說曰。鳳山兵不來援。吾以孤城抗大敵。終不可支。盍退合於諸將以圖再擧。行長然之。卽夜。潛率衆出城。至江。江冰方合。踏而渡。至鳳山。大友義統已遁之國都。黑田長政在白川。聞敗。引兵迎行長。代殿而退。明軍不敢追躡。終至國都。韓人聞之。所在竝起。以應明軍。宋應昌等謀曰。秀吉將帥皆萃王城。而加藤清正者。懸孤軍在咸鏡。聲聞不通。可虛喝而取也。使辯士馮仲纓以譯說清正曰。和無故攻韓。韓告急於明。明皇帝大怒。遣大兵救韓。復平壤。復開城。遂復國都。擒浮田小西。盡逐其兵。令琉球暹羅諸國壓和境。而足下猶守韓。欲爲誰乎。皇帝聞足下高義。使使臣爲報告之。爲足下計。莫若速返韓王子。收軍歸和。否則明軍四十萬。驅韓兵而東。直萃於安邊。足下雖欲服明。得乎。清正使侍史答之曰。清正知奉國命而戰。不知聽明令而和也。歸語明主。我有敝甲凋兵。

近苦無事。貴國來伐。已聞命矣。而咸鏡之途險阨。騎不可比行。卒不得成列。兵之來。日一二萬而已。吾迎而擊之。日殺一萬。四十日殲之。日殺二萬。二十日殲之。旣殲而西指。度遼破燕。奉大駕於海東。清正可以復命矣。仲纓走歸。當是時。明軍乘勝。鼓行而東。國都將吏令大同以東諸城撤守撤守來會。諸城皆聽命。獨小早川隆景。與毛利秀包立花宗茂。弗肯曰。吾輩竭力報國。固在今日。且明軍勝而驕。易與耳。三奉行促之甚急。乃退。未至王城三十里而軍。明軍進入開城。遂渡臨津。查大受爲其先鋒。值宗茂于礪石嶺。宗茂擊破之。斬百餘人。如松乃盡引其軍而至。隆景以三萬人。邀擊于碧蹄館。大戰良久。宗茂與秀包橫擊之。如松初以火器襲平壤。一戰得志。謂和兵不足復畏。乃輕進不具銃礮。以短兵接戰。我軍兵銳刄利。縱橫揮擊。人馬皆倒。莫敢當其鋒。我兵呼聲動天。遂大破明軍。斬首一萬。殆獲如松。追北至臨津。擠明兵于江。江水爲之不流。如松痛哭徹夜。聚敗軍。退入坡州。韓將相請其再進。不肯。時天雨冰釋。如松託言。坡州多泥。不可爲營。遂退入東坡。二月。猶雨。明馬多病斃。我兵縱火而進。如松退入開城。遣人還明。稱疾請代。而韓人寇我者不衰。我兵在幸州者。亦爲韓將權慄所敗。秀家等。乃使使召清正。清正平橘中寇。斬首虜三千餘級。與直茂賴定。皆之都城。

明兵相驚曰。清正自北道繞襲平壤。扼我歸路。如松大懼。留諸將守臨津。而自退入平壤。秀吉使毛利秀元加藤光泰細川忠興等七將赴援。三月。攻晋州。晋州城險。韓王之奔。置其重器。以精兵二萬守之。七將皆大敗。退入都城。都城傍有龍山倉。我兵仰食焉。查大受李如梅潛兵火倉。而金命元等軍臨津南。絕我糧道。已而我與明軍皆大疫。三奉行以糧竭欲退守釜山。光泰曰。糧竭寧食砂。國都不可棄也。清正亦爭之曰。吾以孤軍破強胡數萬。明韓兵何足爲意。何不奪其糧。三成曰。公宜往奪。不得取助於人。清正曰。諾。卽夜。以手兵襲明軍。奪糧而還。時如松使沈惟敬計和。惟敬赴北京。報曰。秀吉欲封日本國王如足利氏故事耳。因與石星定議。來韓都城。厚賄行長曰。太閣歸韓俘。則割慶尚全羅忠清三道封爲王。行長等素不學。不諳封王故事。以爲王於明之謂也。欲許之。已而知其非。惟敬巧彌縫之。清正不可其議。行長與三奉行皆懷歸。乃報秀吉曰。明人欲尊殿下爲皇帝。秀吉卽許和。惟敬請解都城兵。諸將乃焚城。更殿而東。如松乃肯進。韓相柳成龍請尾擊之。乃遣李如柏等萬餘人。覩我陣整。不敢迫。諸將至慶尚。起蔚山東萊金海巨濟等十八屯。以俟秀吉令。明主以孫鑛代宋應昌。遣劉綎吳惟忠等。分守星州居昌諸城。而使謝用梓沈一貫沈惟敬來謁秀吉于行營。

秀吉饗明使者。還之。遣小西如安與偕。放還清正所俘二王子大臣以下。以大友義統不救行長。罰奪其封。遂令在韓諸將。屠晋州以償前敗。六月。諸將合兵圍晋州。城兵益熾。我軍填濠。蒙竹楯仰攻。城上矢石如注。清正造龜甲車。牛革包之。載以死士。穿城足。樓櫓崩折。清正與黑田長政先登。諸將繼之。斬城將徐禮元金千鎰等。鏖六萬餘人。夷城池而還。醃禮元首。獻之行營。仍屯故地。韓王大驚。訴之明。李如松令沈惟敬來見行長曰。公等許和。未十日有晋州之事。何也。行長怒曰。汝請和。而明兵入韓者益衆。何也。惟敬語塞。去至北京。請石星召還如松以下。獨留劉綎吳惟忠等萬人。明主疑如安。不敢納。舍之遼東。秀吉亦以如安久不還。意惟敬欺己。日夜謀議軍事。黑田孝高私語同僚曰。吾聞外征諸將有威無恩。所過無不殘滅。夷民逃匿。野毋靑草。是得其地。果何益哉。且聞兩先鋒爭功相鬬。法令抵捂。衆莫知所從。而浮田宰相不能制之。夫浮田非統御之才也。能堪此任者。非德川則前田。若孝高而已。秀吉側聽而首肯之。已而大召諸將。會議行臺。曰。朝鮮之事。如今日狀。則何時定乎。乃公不可不自往也。吾留家康使守吾邦。無復所顧慮焉。今擧國內兵。雖少猶可得三十萬。因顧諸將曰。利家汝將五萬。曰。氏鄉汝亦將五萬。吾親將十五萬爲中軍。

左右汝二人。掃蕩朝鮮。直入于明。疾具兵艦。吾意決矣。德川公弗懌。謂利家氏鄉曰。二公擢于群中。榮孰大焉。僕少小事弓馬。今雖老矣。猶足以當一面。何居守焉。二公幸推輓之。彈正少弼進曰。德川公勿復言。臣視殿下近狀。彼爲野狐所憑爾。秀吉怫然。扣刀而跪曰。吾爲狐憑有說乎。無說則死。少弼對曰。有說也。饒使無說。臣固不辭死。且如臣等頭。雖剄千百。何足惜乎。顧天下纔定。瘡痍未愈。人人希休息無爲。而殿下乃興無故之軍。以殘暴異域。使我父子兄弟暴骸骨於海外。哭泣之聲四聞。加之漕轉賦役之相因。所在盡爲荒野。當是之時。殿下一擧趾。則六十州之寇賊。雷動風起。雖有德川公。安得鎮定之乎。是其所以願外征爾。臣恐殿下舟師未達釜山。而根本之地。已爲他人所據。是勢之最易覩者。使殿下有平昔之心。豈有不察於此。不察於此。故謂之狐憑耳。鄙語曰。鼈欲啖人。反啖於人。殿下之謂也。秀吉益怒曰。狐乎。鼈乎。吾且舍諸。以臣罵君。不可舍也。將拔刀斬之。利家氏鄉進擁之曰。臣等在此。苟欲行誅戮。不必勞親手。因斜睨少弼曰。可去矣。少弼乃徐起還舍。待罪數日。有上變事者。肥後賊梅北擧兵。取佐敷城。秀吉大驚。急召少弼。謝曰。吾甚慚於汝也。命汝兒幸長爲大將。往定肥後。因命德川公。以其將本多忠勝助之。未發。肥後人斬梅北來獻。乃止。

命少弼按定其國。減韓戍卒。八月。淺井氏復生男。秀吉大喜。使前田利家攝軍事。而自歸大坂。命所生男幼字棄丸。長曰秀賴。韓王乃敢歸都城。清正喪其俘。心甚不懌。又知和議必不成。十一月。進攻安康。大破之。虜尤畏清正。呼曰鬼上官。時韓野多尸。虎豹群至。我將士留戍者。因大獵之。殺獲無數。檻其尤大者以獻焉。三年。正月。大城于伏見。興卒二十五萬人。將帥萬石以上皆助役。三月。秀吉與秀次。及德川前田諸將。遊吉野。四月。浴有馬溫泉。是年。加藤光泰卒。初石田三成以韓都之議不合。隙光泰甚深。遂毒之也。嗣子貞泰猶幼。徙邑美濃。以甲斐賜淺野氏。當是時。韓戍未撤。韓王數促明定和。十月。明王召如安。石星命沿道供帳。十二月。至燕。星就拜於其館。待以王公禮。厚賂之。使曲成其媾。如安諾之。居數日。明主延見之。如安騎而入。至闕。衛士呵下之。如安昂然不下。入見明主。明主令諸將相大臣會于左闕。悉問秀吉意。如安所答。勉副星意。明乃定封王議。遣正使李宗誠副使楊方亨。以沈惟敬爲導。惟敬觖望。且難星曰。前約七事。今止封冊。事必不成。星弗聽。如安與三使皆發。四年。二月。蒲生氏鄉卒。幼子秀行嗣。尋徙之下野。以會津封上杉景勝。三月。伏見城成。秀吉徙居。以俟明使者。置淺井氏于淀。世呼淀君。淀君旣生秀賴。而秀次無避位之意。

以故秀吉城伏見。欲以讓秀次。而予秀賴以大坂也。秀次爲人頑放。其留守聚樂。淫虐日甚。漁色不論貴賤。右大臣晴季女新寡。而有孤女。秀次幷取母女嬖之。上皇崩而數日。出獵。手刄近臣。夜出戕行人。自櫓上銃人爲戲。至欲剖孕婦。世呼曰殺生關白。以殺生與攝政音相近也。田中吉政爲其傅。數諫之。乃託事遠吉政。秀吉之再赴行營也。外議以爲秀次當代行。而殊無行意。黑田孝高說之曰。殿下之威靈可謂甚矣。文武之轂。相擊于門。天下士民。視其喜怒。以爲慶弔。殿下知其故乎。秀次曰。吾爲關白故耳。曰。否。殿下不以太閣爲叔父。則能得爲關白乎。太閣年已六十。猶枕甲而眠。而殿下恬然獨縱嗜慾。何不自省乎。夫位極乎人臣。而望不厭於天下。怨之所萃。奸之所乘也。臣竊爲殿下危之。爲殿下計者。宜赴那古邪代統軍事。太閣已倦兵事。必喜許之。立功自固。誰得動之。願殿下熟思之。蒲生氏鄉亦勸其濟海。自請爲其先鋒。秀次皆弗納。有流言。關白謀反。秀吉弗問。及秀賴生。秀次自疑被廢。益不聊賴。石田三成增田長盛與之有郤。希秀吉旨。數惡之。初常陸介木村重茲有寵於秀吉。而爲三成奪其寵。乃結於秀次。秀次自知取怨多也。每出遊輒具鎧仗。又厚贈諸侯伯而與之誓。三成長盛因證其有反形。七月。秀吉使三成長盛。及前田玄以就詰問之。秀次大駭。

獻誓書七通。秀吉意稍解。翌夜。重茲乘婦人車入聚樂。盡漏而出。三成偵知以告。比曉。秀次促德川氏嗣子。使朝參。欲因劫爲質。嗣子走歸伏見。毛利氏亦獻秀次所擬誓書。秀吉大怒。使使召秀次。秀次愛將吉田修理。請假萬人夜襲伏見。弗聽。遂赴謁。不許見。命放之高野。附僧興山監守焉。興山。南征時首納款者也。於是奏請削秀次在身官爵。廢爲庶人。三成勸遂殺之。潛諷興山。促其自裁。秀吉遂遣福島正則就賜死。然冀興山乞其命也。正則還獻秀次首。秀吉愕然曰。山僧無情。三成請而梟之京師。倂其妻兒。及姬妾三十餘人。皆斬之。瘞之一坎。名曰。畜生塚。毀聚樂。徙諸邸第于伏見。召賞吉政。分秀次地。予福島正則以清洲。誅夷木村重茲以下。重茲有遺腹子。曰重成。其母嘗乳養秀賴。以故秀吉召祿重成。任長門守。以隸於秀賴。三成旣誅重茲。遂誣伊達最上氏黨秀次。有匿名書曰。伊達最上欲分豐臣而霸。秀吉笑曰。是怨家所爲耳。乃皆釋之。淺野左京大夫書記芹川藤助者。亡命歸三成。三成使僞作舊主通聚樂書。上之。因發兵圍淺野氏。前田利家爲白其冤。秀吉捕鞫藤助。得實。乃還於淺野氏。磔之。先是。大納言秀俊卒。秀俊亦昏暴。嘗觀蜻螟瀑。命左右自投于湫。左右與之俱投。無嗣。國除。以郡山予增田長盛。以藤堂高虎爲今治城主。當是時。明三使已入韓境。

疑懼不敢進。請我撤兵。諸將不得已。約戍于釜山。未肯濟海歸。李宗誠。貴族子。日夜思歸。惟敬因欲逐而代之。慶長元年。正月。小西行長歸告和成。惟敬私從之。以地圖兵書蟒服。及燕代良馬三百匹。獻秀吉而去。怵宗誠曰。和敗矣。秀吉兵將來執我輩。四月。宗誠遁去。楊方亨問計於惟敬。惟敬曰。有兩語。汝慎記之。擧我大明。奉承日本而已。明主遂以方亨爲正使。惟敬副之。多出金帛資惟敬。齎封冊促往。因令韓發使。韓以和議未固。依違不從。獨使黃慎朴弘長從之。刻日發。五月。秀吉以秀賴朝見。詔。敍秀賴從三位。任右近衛中將。六月。明韓使者濟海。我諸將乃留兵釜山而凱旋。行長嫉清正。清正惡於三成。而行長善之。與俱譖之。清正至伏見。秀吉不許見。乃就增田長盛請申救。長盛曰。子宜謝於治部。清正曰。吾死不能。乃歸第俟命。七月。京畿大風霾。地大震。伏見城壞。壓死數百人。清正曰。吾寧犯罪。不可坐視。乃從卒二百。入省秀吉。秀吉與夫人席地而坐。目清正。呼其幼字曰。阿虎。若來何速。清正因前訴冤。畫地而語。陳其軍勞。秀吉顧謂夫人曰。彼肥皙丈夫。今至自朝鮮。何黧且悴也。乃命守其門。三成以下踵至。不得入。有傳命者。特納三成。清正大聲令其卒曰。使短小佞豎入。旦日。秀吉召見清正。推問海外戰狀。泣下曰。阿虎襁褓育於我。乃類我也。遂愛遇如故。

時震仍不止。德川公夜率兵入衛。秀吉曰。不知皇宮何如。吾當語卿省焉。乃遽出。從者未屬。德川公以其兵擁之而行。道路昏黑。德川公從者。有摯其袖者。公不敢顧。秀吉談笑而行。脫刀授之曰。吾老矣。覺刀之重矣。以煩卿也。公不敢執。乃授井伊直政。已而秀吉從兵踵至。遂入朝。還。過方廣寺前。見大佛倒裂。罵曰。我爲若不憚勞費。將使若濟度衆生。今已身且不能保。何負我也。因呼弓射之。還。乃修伏見城。更作牙城于木幡山。八月。明韓使者共至界浦。二十九日。造伏見。秀吉使柳川調信責韓使者曰。吾收兵。而汝國未獻三道。今又不使王子來謝再造之恩。乃遣微者辱我。我不許汝入見。二使因行長謝。弗聽。九月。二日。使毛利氏列兵仗。延明使者入城。諸將帥皆坐。頃之。秀吉開幄而出。侍衛呼叱。二使慴伏。莫敢仰視。捧金印冕服。膝行而進。行長助之畢禮。三日。饗使者。旣罷。秀吉戴冕。被裶衣。使德川公以下七人各被其章服。召僧承兌讀冊書。行長私囑之曰。冊文。與惟敬所說。或有齟齬者。子且諱之。承兌不敢聽。乃入。讀冊于秀吉之傍。至曰封爾爲日本國王。秀吉變色。立脫冕服拋之地。取冊書扯裂之。罵曰。吾掌握日本。欲王則王。何待髯虜之封哉。且吾而爲王。如天朝何。乃召行長。誚讓曰。汝敢欺罔我。以爲我邦之辱。吾將併汝與明使者皆誅殺之。行長股栗。

諉罪於三奉行。出書牘數通爲證。承兌亦救解之。事纔得止。而秀吉怒未釋。卽夜。命加藤清正大谷吉隆石田三成增田長盛。逐明韓使者。賜資糧遣歸。使謂之曰。若亟去。告而君。我將再遣兵屠而國也。遂下令西南四道。發兵十四萬人。以明年二月悉會故行臺。柳川調信私囑黃慎曰。太閣意已決矣。速獻三道。使王子來謝。不則貴國復被禍矣。惟敬猶疑其虛喝。已而見沿道治兵狀。則大驚奔去。秀吉初養夫人姪秀秋爲子。出嗣小早川氏。於是以爲大將。以浮田秀家毛利秀元副之。以黑田孝高充其參謀。以清正行長充其先鋒。使行長立功自償。諸將皆前役所遣。已諳海外事宜。以故秀吉不復親出。自居伏見。遙授方略。置吏于那古邪。以司諸道糧運。二年。正月。明使者至明。佯報秀吉受封拜舞。和議全成。因私貰海外珍寶。號爲日本幣物。已而吳越將吏上變。告曰。秀吉先鋒加藤清正已擁二百艘上機張矣。明主因詰方亨得實。乃誚惟敬。惟敬慚謝。因曰。秀吉責韓而已矣。不久將去。明不信。乃戒東北守備。復大募兵。遣邢玠楊鎬麻貴楊元劉綎董一元等。率而東下。諸將皆以智勇聞其國也。我兩先鋒已濟海。幷其戍兵。行長軍釜山。清正自機張攻梁山。陷之。軍于西生浦。韓人懲創前役。逃竄駭散。清正榜諭之曰。太閣命吏。責問朝鮮王。屯兵東邊。以俟其報。

汝民各安其居。勿敢擾亂。二月。孝高奉秀秋至釜山。因山海之勢。列壘寨。聯舟艦。以爲根據之地。出令禁暴掠。而諸道望風潰奔。時韓地荒廢。無糧可因。我海運亦未達。諸將以故不輒進。聲言朝鮮獻三道如約。乃止不復深入。韓王使李元翼守鳥嶺。而自奔海州。告急於明。明君臣歸罪於石星奪其官。且議曰。割地之議。出於惟敬之託言。忠清。韓之府藏。全羅慶尚。韓之門戶。皆其重地。而明之海路亦恃爲藩屏焉。今予之秀吉。秀吉以爲取韓犯明之資。彼之舟帆晨發夕至。天津登萊。非明之有也。因宥惟敬。使往更爲說以弭和兵。清正行長使人返告韓不獻地。秀吉報曰。當俟韓穀熟。進入全羅以攻諸城。必攻破而後已。且戒行長等曰。前使我不得志者。全羅水軍也。此行必報之。惟敬在南原。明主數責其效。韓人亦指目之曰。是左右賣國。反覆之臣也。罔明欺和。而使韓受其弊。惟敬大窘。又聞石星已下獄則恐。因度以爲行長主和。清正主戰。不若先退清正。因遺書清正曰。三國講和。將歸無爲。而足下勸太閣敗之。明主命邢總督。以精銳七十萬。將首擊足下。足下速請和弭兵。不然。禍不旋踵。清正答書曰。吾每病朝鮮兵羸弱不足與較。今當明軍作一快戰。吾所願已。惟敬得書。不知所爲。乃因行長。欲投歸於我。行長許之。邢玠在遼東。聞之曰。彼入日本。必爲我腹心害者。

乃令楊元伏三千人。要其走路。捕之。尋被誅。而我與明遂絕。明軍已至全羅。楊元在南原。陳愚衷在全州。韓將元鈞在閑山唐島。水陸相援。以守全羅。七月。我水軍諸將議攻唐島。藤堂高虎脇坂安治先發。韓以數百艘逆擊。高虎安治親揮槍力戰。加藤嘉明後至。遇敵一大艦。艦上列卒。張弓持滿擬之。嘉明拔刀躍入其艦。敵不敢發。嘉明立斬數人。遂奪其艦。諸將因奮擊。大破之。元鈞收兵守閑山。而明將楊鎬麻貴等繼至。韓令鈞進擣釜山。初鈞與李舜臣竝將水軍。行長間使人告韓曰。清正首敗媾。吾深嫉之。今孤軍先濟。宜襲執之。韓王乃命鈞舜臣。舜臣不肯。鈞劾其逗留。王召舜臣。下之獄。鈞於是獨將。及受此命。不得不自進。乃合水路諸軍赴釜山。行長聞之。八月。伏兵于加德。以舟兵逆擊于絕影島。會日暮風濤大起。我軍佯退。鈞縱兵冒濤而進。比至加德飢渴。下舟取飲。伏兵起。行長還之。夾擊大破鈞軍。鈞逃至巨濟。行長復夜襲之遂斬鈞。乘勝西向。連陷南海順天。自豆恥津上陸。而清正兵自西生浦。歷慶州入全羅。諸城望其旗曰。鬼上官至矣。不戰而潰。清正進與行長合。攻黃石城。陷之。守將郭越趙宗道等皆死。我軍乃二道竝進。清正從雲峯。浮田秀家繼之。行長從密陽。毛利秀元繼之。兵各五萬。會於南原。韓元帥權慄軍雲峯。望清正軍。棄守而逃。

我諸將使島津義弘加藤嘉明絕全州援路。而合軍入南原。投書楊元約戰期。元高壘深塹。悉衆捍禦。諸將疾攻兩晝夜。已而退兵。窺城兵倦且息。則復進。伏卒一面。而三面填塹。踏藉而登。元在帳中。裸跣走。其所率遼東突騎數千。爭門馳出。伏兵要之。奮刀斫馬足。適月明。明騎莫得脫者。韓將李福男等皆死。我軍進向全州。州民素苦陳愚衷徵求。及聞南原陷。皆遁走。明兵阻之。多爲韓人所傷。愚衷遂棄城走。會麻貴遣牛伯英等援南原。不及。與愚衷合兵。軍于公州。我諸將因糧於全州。終議入國都。韓王聞水陸軍皆敗。謂鳥嶺之守無益也。使李元翼引兵徑出忠清。以阻我軍鋒。復起李舜臣。統三道水軍。舜臣至錦島。與我將菅正陰遇于碧波亭下。以大礮乘潮來攻。正陰敗死。舜臣因與明水軍將陳璘軍古今島。以抳我水軍。而我陸軍一隊以秀元爲將。黑田長政爲先鋒。進迫國都。九月。軍于全義館。擊明將解生于稷山。明將楊登山牛伯英來衝我陣。長政將後藤基次栗山利安揮槍拒之。殺傷相當。登山伯英退與生合。濟川斷橋我兵絕流而渡。擊走之。明軍復大至。長政將母里友信原種良等力戰。秀元亦至。擊卻明軍。於是明軍在國都者不敢出。我軍亦持重不進。天漸寒。十月。清正退守蔚山。行長退守順天。諸將連營。與釜山相爲聲援。明乃遣李如梅。來取谷城。

遂攻毛利秀包于星州。不能取。秀包亦以兵少退守求禮。十一月。邢玠入韓。聚議都城。以爲和兵持重。若待秀吉親濟者。其志不在小。宜及今擊之。會明諸道募兵皆至。乃分爲三。李如梅將左軍。高策將中軍。李芳春解生將右軍。明三十三將與韓七將。分屬三軍。以楊鎬麻貴統之。糧餉火器。皆極豐備。期以十二月進攻焉。我諸將聞之。益修城壘。清正巡視西生諸寨。而留裨將加藤清兵衛。與毛利氏援卒俱修蔚山。明諸將議曰。秀吉諸將清正最勇悍。先克清正。則餘從風解。乃聲向順天。以牽行長。而諸軍會慶州。留高策于彥陽。以絕釜山援路。而李如梅解生等皆萃于蔚山。蔚山土木未竣。其役卒駭明軍至。入告清兵衛。清兵衛出戰。陷伏大敗。入城嬰守。淺野左京大夫率毛利氏將太田政信宍戶元繼等。將往蔚山監役。行至彥陽。與高策夾嶺而舍。未相知也。比曉。我斥兵上嶺。爲明先鋒所獲。我軍乃覺。政信元繼說曰。衆寡懸絕。不若疾走入蔚山也。大夫曰。幸長提兵至此。未覩明人之旗而逃。何面目復見太閣哉。公等欲走卽走。吾當死於此矣。乃遣其將太田岡野龜田森島四人。率銃隊進。逆擊明先鋒。卻之。大夫在高阜。望見策軍踰嶺也。恐其戰沒。使人召還之。不肯。奮擊斃數百人而死之。獨龜田脫歸。獻所獲甲首。且曰。明兵之衆。望之無際。請君速退。大夫怒曰。

吾豈聞衆而退哉。自揚徽號。麾衆而進。將士覩之。爭赴明軍。大夫身被十餘創。猶進不已。龜田力諫。使二從士回其轡。而以刀鞘鞭馬。馬奔蔚山。策兵追躡。岡田某福永某返戰而死。清兵衛望見。出城迎入。元繼爲明軍所隔。自間路入島山。島山。蔚山別堡也。時楊鎬李如梅等已破蔚山外郭。大夫代清正率厲將士。嬰壁守之。明兵以大夫爲清正也。欲必獲之。攻擊甚急。大夫自放銃。無不命中。時開門突戰。殺傷過當。二城之間有川。李芳春解生泛兵艦以絕之。城兵銃破其五艘。溺數千人。而敵勢不衰。麻貴茅國器鼓衆攀壁。前者墜。後者登。晝夜不歇。城兵欲告急於清正。清正時在機張。相去三日程。敵衆充塞道路。大夫曰。誰可往者。近臣木村某奮請往。大夫壯之。予以善馬。已出門。明軍麏集。木村一騎馳突萬衆中。一日一夜達機張。見清正告急。清正大驚。投袂而起。左右或止之曰。蔚山以孤城當大敵之衝。而我寡兵援之。終不能保。不若棄之也。清正曰。彈正囑我曰。緩急幸援我兒。今餒之敵。何以立天下。乃率見兵五百人。人負糧食。登舟赴援。與明候船戰江中。走之。清正自蒙銀兜鍪。杖薙刀。立船首。指麾士卒。明韓諸軍指目。莫敢近者。遂入蔚山。鎬貴謂將士曰。清正定入城矣。猶檻虎而刺之也。明日。合諸軍蟻附而上。清正令士卒。投大石巨材。擊卻之。卽夜。與數百騎襲明軍。

大獲而還。敵更起飛樓。以火筒佛郎機百道竝攻。城壘震裂。清正與大夫堅守不屈。鎬貴知其不可力取。乃下令休戰。合圍十晝夜。斷我汲道。城兵飢渴。皆囓紙。煎壁土。刺馬飲其血。馬盡。乃飲溺。夜出城外。搜明人尸。取其所佩糗糧牛炙食之。天大雪。士卒瘒瘃。有墜指者。而清正意氣自若。益修守具。用銃及紙礮。日斃明兵數百千人。鎬貴夜設伏。而曉焚營退走數里。以誘城兵。城兵欲追。清正不許曰。彼擧火以退。退不設殿。不以夜而以曉。是將誘我而殲之也。久之。明伏稍稍出。終復圍之。浮田氏卒有亡在明軍者。呼語城上人曰。楊經理願媾和。欲與加藤公面議之。期城外百步相見。清正欲往。大夫曰。敵情不可測。公受太閣命。爲一方重寄。勿輕出貽笑外國。雖然。不出示之怯也。度彼未識公面。僕請爲公代行。衆遂兩止之。故紓會期。以俟我援兵至。黑田孝高在梁山。使使告釜山曰。蔚山急矣。卽陷。諸城隨之。不可不赴援。諸將然之。豐臣秀秋。毛利秀元。黑田長政。加藤嘉明。森忠政。蜂須賀家政。藤堂高虎。其子高良。脇坂安治等。將騎卒五萬。自彥陽昌原分道赴援。而行長自海上會之。三年。正月。秀秋等至彥陽。擊破高策。與昌原軍皆赴蔚山。行長益裝空艦。蔽海而至。楊鎬聞我軍自三面至。挺身先遁。麻貴解生等乘夜解圍。長政使後藤基次晨出候軍。

得一馬鞵于水涯。還報曰。是日本制。我兵已有騎渡者。不可後矣。長政卽馳躡明軍。藤堂高良等揮槍繼之。清正與大夫乃開門合擊。敵衆崩駭。獨其將吳惟忠茅國器殿而回戰。吉川廣家奮擊走之。明軍大走。遺棄糧仗蔽野。諸將之救蔚山也。明候我空虛。一軍襲梁山。爲黑田孝高擊卻之。一軍襲釜山。浮田秀家使立花宗茂邀于般丹。燒而走之。明主得蔚山敗聞。與其下議曰。是役也。謀之經年。傾海內力。加以全韓之兵。期於必克。今乃如此。罪當歸經理。乃罷楊鎬。以萬世德代之。與鄧子龍張榜藍芳威等。率楚兵往助邢玠。秀吉得蔚山捷聞。賜手書於清正賞之。爲餽糧食。三月。秀吉携秀賴及夫人以下。遊醍醐。命前田玄以掌供帳。務使豐盛。勿有遺憾。四月。遣使諭諸將。留秀秋行長清正。及島津義弘黑田長政左京大夫等十餘將。其餘盡罷歸。其留者。分爲四屯。秀秋守釜山。而蔚山在其右。清正守之。順天在其左。行長守之。泗川在其前。義弘守之。四城兵凡十萬。明兵亦可十萬。世德與邢玠議。令李如梅當義弘。劉綎當行長。麻貴當清正。陳璘以水軍出其後。已而召如梅。以董一元代之。相持未戰。是月。秀賴進從二位。爲權中納言。五月。秀吉有疾。六月。外師罷者至。乃召見慰勞。論其賞罰。七月。秀吉疾篤。召德川公諭之曰。外國未服。而吾罹此疾。吾死則難作。非卿莫以定之。

吾今日以天下託卿。卿爲我努力。秀賴幼弱。亦煩卿保護。至其成長。當立與不當立。一在卿之心。德川公歔欷曰。殿下百歲之後。孰不奉嗣君者。雖然。人心不測。殿下宜運其神算。以建萬世之安。家康不才。不敢當重任。曰。吾熟思之。莫若卿者。卿勿避也。德川公固辭而退。秀吉遂召石田三成增田長盛告之。二人諫曰。殿下百戰取天下。而一日予之他人。是胡爲也。今天下猛將謀臣。無不被殿下恩者。其於輔嗣君何有。於是定大老奉行。奉行五人如故所置。德川公。及前田利家。毛利輝元。浮田秀家。上杉景勝。爲五大老。以中村一氏。生駒親正。堀尾吉晴。爲三中老。小事決於奉行。大事決於大老。大老奉行或有不協。則中老居間和解之。使片桐且元小出秀正傅秀賴。密囑二人曰。吾起人奴。至爲關白。孰非國恩哉。吾與明構兵。禍結弗解。吾深悔之。彼聞吾死。或大擧來報。國朝自古未曾受外國侵辱。及我時受焉。吾深恥之。是吾所以託國於家康。至我家存亡。未暇恤也。雖然。家康必不負我。汝輩謹保護秀賴。莫使生釁隙焉。又使木村重成薄田兼相渡部尚副二人。分親兵爲七隊。以速水守久。伊東長次。靑木一重。真野宗信。中島氏種。野野村吉安。堀田正高爲隊長。馬標旌旗。盡傳之秀賴。使母衣騎郡良列卒將津川左近掌之。八月。盡會大老奉行以下爲誓。誓曰。

虛心協謀。務輔嗣子。勿樹私黨。勿忘公義。勿變更。勿漏泄。勿不告而結婚。勿不告而交質。嗣子六歲。未能親政。前田保之於大坂。而德川視事於伏見。封邑行罰。皆俟嗣子之長。命淺野彈正石田三成曰。汝赴朝鮮收我兵。不能收則遣家康。家康有不可往。則遣利家。二人遣一。雖有百萬敵不能尾也。十三日。疾大篤。將瞑。已而張目曰。勿使我十萬兵爲海外鬼。言畢而薨。年六十三。群臣祕喪。使前田玄以密葬之阿彌陀峯。九月。三日。德川公與諸侯盟無貳於嗣君。遂使淺野石田以遺命赴肥前。密召在韓諸將。諸將之與明軍相持也。明兵益至。邢玠萬世德促諸軍進攻。劉綎患順天帶山海不可近。則思沈惟敬所爲。欲誘而取之。遣間使來告行長曰。先鋒嚮與我國盟矣。因清正詿惑關白。復致有今日。今兩國兵老。吾欲親與先鋒會以成前盟也。行長不信。瞰綎單騎候於道。則信之。將出赴會。而我兵降在綎部者。爲泄其謀。行長驚還。綎恚而來攻。行長擊卻之。清正亦竣蔚山役。糧多兵勇。人思一戰。九月。麻貴至溫井。懲前敗。堅壁不敢出。清正屢出戰。擊走貴兵。立花宗茂在釜山。自請以五百人往救清正。值明五千人于元濆。乘曉霧薄擊。克之。遂追北。或以衆寡不敵止之。宗茂曰。敵馬足亂。可追不追。視我寡也。追擊復克之。旣舍。逸明囚。設五伏以待。曰。吾乃視寡而誘之也。

夜半。明兵來襲。伏起。復克之。明日。未至蔚山數十里。與清正夾擊麻貴。大克之。是時。義弘及子忠恆在新寨。與董一元夾晋江而軍。茅國器聞島津氏與豐臣氏爲宿仇。以爲可間也。乃作檄數秀吉罪。遣辯士以搖義弘。義弘叱而卻之。國器又說一元曰。義弘築望津東陽泗水永春昆陽金海固城新寨八壘。勢如長蛇。望津。其首也。擊其首。餘易制耳。一元然之。會明捕虜郭國安在望津。送款於一元。約爲內應。擧火爲信。至期。國器引兵臨江。我兵亦出寨臨江。已而寨中火起。吾兵顧而救之。明兵乃渡。陷望津。忠恆在新寨。欲赴援。義弘曰。未可。望津兵退守泗川。而一元已分兵。襲永春昆陽。燒其積聚。悉軍渡江。遂乘夜襲泗川。我守將出戰。斬明驍將李寧盧得功。潰圍走新寨。忠恆復請赴援。義弘曰。未可。一元已取數壘。而島津氏不出。意甚輕之。進燒東陽倉。火晝夜不滅。遂向新寨。國器止之。勸先攻金海固城。以奪其羽翼。不聽。十月。朔。一元合兵。以國器及葉邦榮彭信古爲先鋒。以藍芳威爲後軍。攻新寨。自卯至巳。以木砲摧大門及城墻。薄塹拔柵。城兵殊死戰。會砲炸烟焰四迸。明陣亂。義弘目忠恆曰。可以出矣。忠恆唯而起。與數千騎闢門直衝明陣。明陣皆披靡。而國器邦榮以萬人橫入于城。義弘豫勒五千人。迎擊走之。芳威望見先走。明軍遂大潰。義弘忠恆追奔逐北。

斬首三萬餘級。明兵爭走相擠。伏尸二百餘里。我軍以亡糧不復窮追。追至望津乃還。而秀吉之訃適至。諸將潛相告言。稍稍治歸裝。而明都御史在吳者。諜知秀吉沒。報告明主。明主大喜。擧朝相賀。於是趣邢玠等躡我軍。郭國安亦走告之明群帥。群帥創新寨之敗。不敢進。當是時。我邦訛言。明大擧扼我兵歸路。德川前田二老。皆欲親往。衆議止之。使藤堂高虎代之。來至行臺。得新寨捷書。乃止。而釜山軍。已從秀秋還對馬。清正義弘次收兵還。行長亦欲還。而劉綎復來圍之。清正與義弘返擊。拔行長。皆上舟。陳璘。鄧子龍。李舜臣。陳蠶。馬文煥。陶明宰等。以兵艦數千艘。要之海中。清正已去。義弘鬬且卻。至加德島。明兵四集於行長。行長厲士卒止戰。會明人失火器。反中其船。我兵因奮擊。鏖其兵。斬子龍。舜臣來救。亦射殺之。進圍璘。幾獲之。而蠶文煥繼至。銃砲交發。盡焚我舟。行長上一島。奪敵寨據之。明兵艦環守焉。行長乘夜獨遁。歸於義弘。義弘返。載其餘衆。與蠶明宰戰。擒明宰而還。皆至加德。劉綎以生兵來攻。義弘行長擊卻之。明軍不敢復追躡。我軍盡達對馬。十一月。諸將整軍至那古邪。兩奉行迎之。宣秀吉遺命。諸將皆泣。三成曰。公等詣伏見。當各之國。來秋會同。以茗讌相招。清正曰。諸君好爲茗讌。我守孤城七年矣。勞悴纔存。毋茗毋酒。當炊稗粥答之耳。

三成嗛之。先是。行長德清正救順天也。欲釋憾焉。清正曰。吾亦欲之矣。如子善治部何。自是相讎益深。於是諸將相率詣伏見。謁秀賴。諸老慰勞之。令罷之國。以嗣君猶幼。國家多難。不敢自逸。俟明年去。大老奉行論征韓功。賜義弘以公田在薩摩者四萬石。清正行長以下。得賞有差。

日本外史卷之十六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